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导游漏点都乐岩景点“缩水” 到访客难以“都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7:5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孙妮)柳州市广雅路住户马先生是都乐公园的老主顾,凡是外地亲朋来柳,他都喜欢带去都乐岩转一转,在外地朋友的赞美声中,马先生常常为柳州有这样的景点而骄傲。然而5月2日的一次“缩水”游览,却让他怎么也乐不起来。

  4日上午,马先生向今报热线投诉说,2日下午2时许,他领着4个湖南朋友到都乐岩进洞参观,当时进洞的游客相当多,马一直竖着耳朵听导游讲解,结果自始至终都没有听到他
认为最经典的“岩洞发现过程”。马认为,整个游览过程的3个岩洞,每个洞都被导游“漏”掉了两三个景点。出来时,马特意看了时间,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远远少于过去的90-120分钟。马就此事专门问过一个男导游,那人很不在乎地解释:这几天人太多了,不讲快点根本接待不过来,“说一些主要景点就行了”。更令马不满的是,整个游览的时间虽然缩短了,但景区留给专门的摄影师拍照的时间却延长了,几个拍照景点留给摄影师的时间超过了游览的四分之一,“而且导游帮着吆喝,劝大家拍照,有个地方等了5分钟没有人拍,导游才领到下一个景点。”

  为了证实马的投诉,5日下午,记者来到都乐岩当了一回“游客”。下午2时35分,记者在都乐岩购票,在售票处旁看到了岩洞景点的详细分布图。分布图上注明,游览过程要走过盘龙洞、通天洞、水云洞3个岩洞,共有44个景点。2时40分,记者随着五六个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进洞,并对导游讲解的每一个景点作了详细记录。记者记录到的景点共36个,整个游览过程刚好1小时,其中,3个岩洞游览之间的休息时间共20分钟,拍照时间12分钟左右,游览时间最短的一个洞约6分钟。记者发现,跟随的摄影师相当热情,在导游讲解的间隙,反复地劝说游客在岩洞的“最后一个拍照景点”和“都乐岩最美丽的景点”拍照,导游也多次提醒游客,用自带的相机因曝光不足,是不可能照到景点的。

  “游览”之后,记者当即把情况向公园管理处反映。一刘姓值班人员告诉记者,黄金周的前3天,参观人数暴涨,每天进洞游客有20多批次,最高一天接待了700多人,给导游带来了很大压力。不过,公园对导游的讲解和带游时间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来讲,整个游览过程控制在1小时15分至2小时之间,根据参观人数多少可作临时调整。刘看了记者的景点记录后说,尽管公园将原有景点调整成40个,当天的讲解还是有漏景现象,而且1小时的游览时间显然是少了。至于拍照问题,刘认为是众口难调。她说,摄影师归公园统一管理,留给游客合适的拍照时间,也是应多数旅客的要求定的。

  当天傍晚,记者离开景区后接到了公园导游和服务的负责人范华忠的电话。范再次申明,导游服务管理方面的制度是完备和严格的,如果查实确有“漏景”的现象,按照规定,当事导游将扣发当月奖金,并影响到今后的工资;严重的,还要接受重新培训甚至下岗。范向马先生致歉,“游客不满意绝对是我们有问题”,公园方面会尽快整顿导游队伍。有游客建议,如果在门票上标明景点名称和投诉电话,也是遏止导游“偷懒”的办法。

  作者:孙妮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