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民俗风情游走俏鹏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32 深圳商报

  旅游观光与寻根祭祖结合现代文明与传统民俗辉映

  都市民俗风情游走俏鹏城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红)昨天中午,3辆旅游大巴驶进位于深圳湾红树林畔的福田区下沙村,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150多人旅游观光团走街串巷,在下沙这个具
有800年历史的“都市古村”悠闲观光,感受现代都市文明与传统的南粤民俗风情。下沙股份公司沙田酒店营销部经理徐斌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平均每天来下沙观光的国内外游客多达2000人。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除市内各大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外,像下沙村这样散布在特区、具有浓郁都市民俗风情的特色景区也成为旅游热点。

  与香港元朗隔海相望的福田区下沙村是深圳市旅游局重点推广的民俗风情旅游景区。这里传统南粤民俗风情与现代都市文化交相辉映,既有占地2万平方米的园林式中心文化广场、面积1.1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体育中心等,还有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黄思铭公世祠和陈杨侯古庙、南粤围村风情,以及享誉海内外的“大盆菜”民俗。

  昨天,马来西亚、新加坡旅游观光团的游客们甫一进村,就被下沙村独具特色的南粤民俗风情深深吸引。在有着500年历史的黄思铭公世祠内,来自马来西亚的六旬老人黄先生和太太一边观赏景物,一边拍照留念。黄先生感慨地说:“在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里能够完整地保留好这样古老的宗祠,十分难能可贵。”黄先生夫妇表示,此次回国旅游一是观光,二是寻根祭祖。天下炎黄子孙一家亲,有幸在下沙村的黄思铭公世祠祭宗拜祖,深感不虚此行。

  在下沙村六坊有几家酒楼做“大盆菜”远近闻名,据下沙股份公司商贸部主任薛海波介绍,游客们观光之余可以来这里品尝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大盆菜”,但必须提前预定,因为其烹饪工序比较复杂。在一家名为稳记的酒楼,十多个来自龙岗的年轻人围坐一桌,正津津有味地品尝“大盆菜”。他们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这里的“大盆菜”出了名,所以他们趁“五一”长假专门来下沙游玩,一饱口福。

  “五一”期间,位于落马洲畔、皇岗口岸附近的福田区皇岗村,同样也吸引许多游客慕名来此观光。这里拥有全国第一家村级博物馆、深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皇岗村博物馆,还有苏州园林风格的皇岗锦绣园,2万多平方米的大型文化广场,现代化的大型音乐喷泉和“大家乐”舞台等等,展示了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特色风情。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天都有上千人次的游客来此一游。

  深圳市旅游(集团)公司商务旅游部的甄少忆介绍说,在市内各大旅游景区旅游火旺的同时,以下沙、皇岗、湖贝旧村、南头古城等为代表的一批都市民俗风情旅游景区也走俏鹏城,成为都市旅游新热点。他分析说,这些民俗风情景区大多是特区的古村落,也是深圳原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典型。其传统民俗保留完好,并且“城中村”改造起步早,规划标准高,投入力度大,传统南粤民俗风情与现代都市文明交相辉映,逐步形成颇具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游客在这里既可了解深圳的过去,了解深圳的历史,也可感受深圳的历史变迁,感受深圳繁荣的今天,这正是它们的旅游“卖点”之所在。

  作者:记者李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