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独家探营揭秘太阳能发电在宁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30 扬子晚报

  昨天,南京迎来了“五一”长假中少见的晴朗天气,灿烂的阳光照在身上,有一股特别的暖意;阳光中,人们休闲、运动、购物、访友也似乎变得更加轻松愉悦起来。其实,阳光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好天气和好心情,更能够直接转化成电能,为我们的生活服务。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全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已经落户南京,而在江宁开发区,一个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今年底即将投产,昨天,记者分别走近这两个“阳光工程”的设计者和建设者,揭开太阳能发电的奥秘,探寻太阳能发
电的美丽蓝图。

  太阳能热发电:超级大镜子反射阳光

  在南京安德门附近一个僻静的院落里,记者见到了正在主持全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明。张耀明院士告诉记者,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与以色列一家公司日前在宁签约,共同在江宁开发区建设国内第一座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预计年底发电上网。尽管示范电站的规模只有70千瓦,只可供20户居民使用,但该工程是用国际最高水平的技术尝试太阳能的热利用,一旦成功,中国能源危机和环保难题也许有望解决。张耀明表示,今年7月底该工程开始进入调试状态,32台定日镜届时会全部到位。

  不同于目前街头出现的“太阳能路灯”这样的“太阳光伏发电”,该工程主要采用的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据透露,我国开发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但都因工艺、材料、部件及相关技术未得到根本解决以及经费不足,项目已先后停止和下马。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主要指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空调调温、太阳房等几个方面,其中只有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形成了巨大产业,而作为最可能引起能源革命、实现大功率发电、替代常规能源的最经济手段之一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与国外差距很大。

  “太阳能热发电是利用集热器将太阳辐射能转换成热能,然后通过热力循环过程进行发电。”张院士说,目前国际公认的热发电系统大致有塔式、槽式、碟式3种,尽管处于示范阶段,但规模大、热损耗小、聚光比和温度高的塔式系统已显露优势,江宁示范电站采用的正是塔式系统,它是热发电系统中发电成本最低的一种。形象地来说,它利用数量众多的超级大镜子(定日镜),将太阳热辐射反射到高塔顶部的接收器,加热工作介质产生过热蒸汽或高温高压,或直接加热集热器中的水产生蒸汽空气,驱动蒸汽轮机或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发电,变太阳能为电能。美国一家权威实验室预测,到2015年前后,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系统成本将降为每度5美分左右,竞争力可想而知。“太阳能热发电塔式系统有三个核心问题:定日镜、接收器(集热器)和发电系统。现在,我们已掌握定日镜核心技术,且成本是国外的几分之一,而且已成功申请中国及美国等4项专利”,张耀明院士说,“接收器研究也已进入正轨,对发电系统,国际上有多个设备可供选择,只须适当加以改造即可。”

  据悉,位于江宁的70千瓦电站试验成功后,该工程的下一个目标是建设1000千瓦以上的太阳能热电站,届时可供300户居民的日常用电。本报记者王娟秦小奕

  太阳能电池:住宅屋顶变成“家庭发电厂”

  在距离南京市中心半小时车程的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记者看到,占地120亩的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在已经建成3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之后,新的6条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厂房又破土动工。在工地一侧的简易办公房内,记者看到了太阳能光伏电池主要组成部分的真容:一块平滑如镜的蓝色硅晶板,上面分成细小的格子,若仔细瞧还可见到硅晶体内的结构,煞是好看。然而,就是这样的板,在阳光的照射下就能通过硅晶体的光伏效应原理将光能转换为电能,如果大面积装在屋顶上,就可以成为一个小小的“家庭发电厂”。

  据南京中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成荣介绍,该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总投资3000万美元,第一条生产线6月投入运行,公司投产后,可年产电池片30兆瓦,而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厂家的生产能力为25万兆瓦。据介绍,公司的产品90%%出口,10%投入国内市场。该公司计划到今年年底再引进两条生产线,形成100兆瓦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规模。

  “太阳能光伏电池可以直接为百姓造福,”徐成荣介绍说,在一些国家,政府为推动和扶植光伏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早在1990年,德国政府就率先推出了“屋顶计划”,到1997年已完成了近万套屋顶光伏系统。日本政府从1994年开始实施“朝日七年计划”,1997年又再次宣布实施“七万屋顶计划”。印度政府于1997年12月宣布,在2002年前推广150万套太阳能屋顶系统。意大利政府1998年也开始实施了“全国太阳能屋顶计划”。而最雄心勃勃的“屋顶计划”,当属1997年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实施的美国“百万屋顶计划”,从1997~2010年,美国将在百万个屋顶上安装绿色光伏系统。目前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社区位于荷兰中部城市阿姆斯弗特附近,该小区建有600多座房屋及几十栋附属建筑,并吸引了600多户居民在此安居。该社区住宅的屋顶上大都安装有太阳能光板,晴天时太阳能光板采集的电都统一输进当地的普通电网,小区的日常用电基本上达到自给自足,而小区内还有两户独立的示范性住宅,它的太阳能装置发电量与日常用电等能源消耗基本达到平衡,因此也被称为能源平衡屋。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太阳能企业也在研发这种能源平衡屋,而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也在寻找机会将房地产开发与太阳能光伏技术进行有机结合。

  徐成荣还告诉记者,目前德国、荷兰、奥地利、新加坡等十几家国外客商纷纷前来定购太阳能电池。如果原材料供应能跟得上,中电光伏公司的销售定单可以排到2007年。由于发达国家对太阳能电池的需求量迅速扩大,绿色光伏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本报记者王娟 秦小奕

  链接 高速路安全行车太阳能电池立功

  率先在南京机场高速公路试用的太阳能蓝闪与黄闪警示灯,由于有效地提示过往车辆谨慎慢行,安全通过,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如今已在全省高速公路以及南京市区推广开来。

  说起太阳能蓝闪警示灯的诞生,还是挺偶然的。南京机场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交通事故处理中,他们发现许多事故都是由于驾驶人一时大意引起的,而在交警值勤的路段,交通事故就少得多,因为驾驶人看到警车的蓝闪灯后,都会自觉地提高注意力,生怕违规。于是他们灵机一动,何不制造一种蓝闪灯,设置在事故易发地段,不就能有效地提醒驾驶人的注意吗?但由于当时高速公路上使用电源不方便,于是他们与相关部门研究,利用光电能转化,开发出太阳能蓝闪灯,上路后果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少驾驶人发现后都说,呀,我们还以为有警车在路上巡查呢!后来,他们又在相关路段推出了黄闪灯,同样提醒了驾驶人注意,带来一路平安。据介绍,这些利用太阳能的警示灯,不用电网电力,随装随工作,十分便捷,因此在交管工作中大力推广开来。陈明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