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装箱里废纸突变名车 走私普通货物犯罪案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2:11 东方网

  东方网5月7日消息:由市检察一分院提起公诉的一起走私普通货物犯罪案件日前宣判,被告人董力新历经3年的逃亡后,最终还是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另一被告人陈琦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废纸大变身

  2001年6月14日,海关人员例行抽检通关货物。当他们打开一件有环保证明的进口废纸集装箱,却吃惊地发现,箱内一张废纸也没有,而是装满了被拆解的旧车车身。这一单“进口废纸”共9箱,海关人员打开另外8箱,依然不见半张废纸。9只集装箱共装了拆解的奔驰轿车1台、丰田越野车2台、拆解旧车身44台半、自动取款机(ATM)43台、旧汽车轮胎160只、旧车门等汽车配件一批以及氨纶纱线一批等。经有关部门查验,这9箱货物价值人民币1577万元。如果9箱都是废纸,关税为零;而这些货物中,除了拆解旧车身等为禁止入境的物品无关税标准外,其余共偷逃关税高达人民币558万元,如此手法的走私犯罪在上海较为罕见。

  合演双簧计

  据报关的宏威公司(化名)反映,这单货物是一个名叫赵立中的人委托他们报关的,赵立中是他们的业务常客,经常拿贸易单据来委托报关。当侦查人员寻找赵立中时,发现他留下的业务身份和姓名都是虚假的。通过追踪调查,侦查人员在上海火车站抓到了这个“赵先生”。此人原名陈琦,既不是公司负责人,也不是业务代表,仅是一个票贩子,他也不是本案的主谋,只是一个棋子,指挥这只棋子的另有其人,那人就是董力新。

  现年41岁的董力新,当时是上海某货运公司经理。2001年初时,他结识了一名境外商人,两人商量用伪报品名的方法偷逃关税。有什么办法能够做到不仅让走私货物通过海关监察,还能在走私行动暴露后“金蝉脱壳”全身而退呢?董力新想到一条周全之策。他找来无业人员陈琦,指使陈琦与自己熟悉的宏威公司接触,但要求陈不要透露与自己的关系。

  烟幕弹取信

  于是客户“赵立中”来到宏威公司,宏威公司责任人很快得知“赵”的舅舅在外高桥开公司,专营进出口贸易,有很多报关业务。几天后,“赵”拿来了一份货单,请宏威公司报关,一切顺利,报关成功。

  原来,董力新决定采用“瞒天过海”的方式进行走私。他先交给陈琦2份正常的通关货单给宏威公司报关。先放了几次烟幕,取得了宏威公司的信任。3个月后,董决定采取行动。2001年6月14日,董交给陈2票共9箱“进口废纸”的货单,“赵立中”再一次来到宏威公司。见到老客户又送生意上门,宏威公司负责人迎上前去,毫不迟疑地派人去报关。之后,“赵立中”再也没有出现过。

  嫌疑人归案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董力新这次走私行动很快被海关发现,当董力新得知货物被扣,立即通知陈琦逃跑,自己则很快消失在人群中。而陈琦抱着侥幸心理,决定留在上海,结果没几天就被警方抓获。董力新离开上海,先后在深圳、东莞、青岛等地躲藏,最后经警方网上追逃在东北延吉被抓获。

  作者:郭剑烽 龚佩琳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