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义务巡逻队员智擒盗车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41 每日新报

  警防民防联手打造平安社区刘峦李伟崔跃勇

  新报讯【记者刘峦通讯员李伟】日前,本市警方全力打造实施平安社区和平安辖区的平安工程。昨天,在本市五一长假中,本报记者走进位于本市河北区新开河街榆关道的宝利园小区,探访了这里打造平安社区的历程,体验了平安社区平安为民的氛围。

  三位一体警民联防网络

  上午10点左右,记者进入宝利园小区,还没有进入小区,就被门前的保安队员拦截,随后经过登记和换证,车辆才得以进入。宝利园的物业管理负责人事后介绍说,在宝利园车辆进出有严格的规定,特别是机动车实施车证管理制度,即本小区内的车辆实施出入证制度,外来车辆实施登记换证制度,这样,安全防范首先从最主要的大门前开始。小区的物业管理机构和居委会的治保会,在辖区内的公安河北分局津京公路派出所民警的指导下,定期发布最近易多发案件信息,并指出具体的防范措施,让小区内居民都能够掌握相关的防范知识,防患于未然。据了解,宝利园小区实施派出所、居委会和物业管理机构三位一体的治安防范体系。由于安全防范得体,宝利园小区内没有发生过重特大的治安和刑事案件。

  治保会巡逻队员老当益壮

  在居委会和物业管理机构联合管理下的宝利园治保会,有一支老当益壮的巡逻队。该巡逻队有队员20余名,全部由小区内的离退休人员组成,最大的年龄已经达到78岁,全部是义务巡逻。在巡逻中,这些老巡逻队员制定出了社区治安死角巡逻路线,不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每天上下午,节假日晚上的治安巡逻。宝利园小区物业管理机构有六名保安人员,为了规范物业管理,实施公众广播制度,即在容易发案的时间,进行喇叭广播,提醒小区居民注意安全防范。一般在中午广播两次,在晚上6点后至居民休息前,广播三次。提示小区居民注意防火、防盗、锁好车辆、关好门窗。同时,保安队员还与治安巡逻队员实施交叉巡逻,特别是在夜间,每小时在小区内巡逻一次,实施治安防范。今年1月3日早晨6点左右,治安巡逻队员郭大爷一边遛早一边巡逻,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并推着一辆自行车在小区内溜达,在询问中,该男子称是串门。郭大爷心想,哪有这么早来串门的。随后立即通知门口保安关闭大门,并找到治保主任孙风明,拨打110报警。此后,四名义务巡逻队员集结,立即找到了可疑男子,该男子见状,丢掉自行车,疯狂地向小区外逃窜。四人紧紧追赶,并将该男子制服。经过警方审理,

  该男子供认,他携带工具盗窃了一辆自行车,不想被老巡逻队员发现并被擒获。

  爱心锁共创和谐平安社区

  在宝利园的物业管理机构,有一把专门锁自行车的公共锁被称为爱心锁。保安队员和巡逻队员在巡逻过程中,往往会发现一些小区的居民,因为大意而忘记了锁上自行车,这就带来了治安隐患。经过研究,物业管理机构和居委会治保会决定,只要是发现没有上锁的自行车,均推到物业管理机构的存车处保管,用公共的锁也就是爱心锁锁上,然后再设法通知车的主人,到物业管理机构领取,这样就避免了未锁车丢失,使小区居民受到财产损失。据统计,目前,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已经保管忘锁车30余辆。一把爱心锁大大增加了小区居民的安全感。目前,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宝利园小区共计有居民1900户,总人口2400余人,在创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中,宝利园社区治保会分别获得2003年度和2004年度市级先进治保会称号,宝利园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被市政府评为五星居委会和物业管理。

  摄影崔跃勇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