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岁读完学前班学会走路 上林残疾女用脚写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34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特约记者 蓝洲 通讯员 覃勇进

  也许“旁听生”这个称谓在我们的意识中早已淡去,但上林县乔贤镇龙保村龙舞小学就有一位一年级的“旁听生”,她叫杨品烈,今年20岁,是一个双手残疾,用脚趾头夹着笔头写字的特殊学生。“五一”期间,记者驱车到她所在龙保村内厄庄采访了她。

  记者见到杨品烈时,她正在自家厅堂背靠着椅子,左脚踏在面前的小凳子上,脚拇指和食指正用力夹着圆珠笔在写作业。看到我们,她有些羞涩地收起左脚。

  她妈妈正好站在她身旁,她心疼地告诉记者:“杨品烈是我的大女儿,1985年8月出生。不久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我们做父母的多年来都在四处给她看病抓药,但花了3万多元她的病仍不见好。好在她懂得认字的价值,一心要读书,今天才开始‘成人’!”记者注意到,杨品烈手臂手指发生了严重的扭曲,左手卷曲着紧贴在胸前,右手也卷曲着紧贴在后背,都几乎一动也不能动。但翻开她的作业本时我们却发现,每一行字都写得十分工整明了,再翻开她的测试卷,发现卷面也是十分整洁,每份试卷得分都在80分以上!

  杨品烈的班主任覃兰源动情地告诉记者,杨品烈18岁以前是不会走路的,为了能上学,她硬缠着父母亲背着她到学校来,到了农忙时节父母不能再送,她就匍匐爬行到学校,后来竟慢慢学会了走路!她刚开始读的是学前班,学到上个月初,她觉得自己可以正式就读小学一年级了,在征得老师同意后,她又奋力从一楼的学前班爬上二楼的一年级班里读书。虽然她每天摔倒在楼梯上不知多少次,身上、脸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却不见她喊疼过。如今,她上楼梯已很少摔倒了。这女孩生性顽强,刚开始用脚写字时,脚趾根本夹不住笔,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悉心帮助下,仅经过十来天就开始能写“一、二”等简单的生字了。学校考虑到杨品烈的特殊情况,就让她以“旁听生”身份入学,并免去她的学费。

  记者问杨品烈:“是什么原因让你这样顽强读书?”她笑呵呵地回答:“这些年,我爸妈养了不少鸡鸭,它们生了病都不懂得医治,白白死了不少,全家人都很伤心,后来请来了懂得文化的兽医站师傅打针就好了。我认定自己是个残疾人,再没有文化就更难谋生,所以一定要读书。如今读书已让我站了起来,继续读书就一定能让我走出自己的路!”

  作者:蓝洲 覃勇进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