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硬汉单骑走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戴刚 图片提供 曲秀堂

  对于哈尔滨市民曲秀堂来说,1995年6月13日,这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改变了他的一生。

  这一天,他被医院检查出患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属白血病前期),并被医生
断言,他的生命最多只有8年的时间。当他得知自己的情况后,不忍心每天看着年迈的父母为自己的病情而伤心流泪,他选择了离开。1995年12月27日,他给父母留下一封信后,就悄悄地踏上了开往异乡的列车。然而在经过一年的漂泊之后,他发现自己的病情竟然奇迹般地好转。他赶回了哈尔滨将这一喜讯告诉了父母,他也为自己确立了新的人生目标———要骑自行车走遍全国,呼吁社会上所有患绝症的人,顽强地与命运抗争,恢复生存下去的信心。如今,他已同死神赛跑近10年,累计行程7万多公里,并沿途宣传捐献骨髓的社会意义。近日,记者来到了曲秀堂的家,他的父母给记者讲述了他“单骑走全国”的延续生命之旅。得知曲秀堂目前正在南昌进行他的宣传活动,并计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回到哈尔滨。

  为了不拖累父母而离家出走

  曲秀堂原是某校办工厂的工人,1992年,工厂垮了,下岗后的他只好靠打散工、摆小摊维持生活。1995年秋,他突然觉得周身无力,在母亲的催促下,曲秀堂强撑着去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了,上面写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无情的病魔几乎击垮了曲家的每一个人,从此曲秀堂的身体日渐虚弱,每天只能躺在病床上度过。

  曲秀堂的家里为了给他治病,已经取出了全部的积蓄。退休在家的父母加起来才能拿到每月200元左右的退休金,手里攥着大夫开的成百上千元的药费单子,父母每月的那点收入对他的病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一次医生告诉曲秀堂的父母,由于造血功能的障碍,曲秀堂的血液将像油灯里的油一样慢慢耗尽,直至死亡,照这个情况发展下去,他最多也只能维持8年。

  当曲秀堂得知自己“只有8年的活头了”,他不愿让已经贫苦一辈子的父母,再为他这“无法治愈”的疾病更加操劳,于是,他把药费单撕碎,头也不回地出院了!

  回家后,为给曲秀堂滋补身子,慈爱的父母焦急地四处借钱,总是尽其所能地弄些鸡蛋、骨头汤给他吃,而他们自己却是随便弄些黄叶青菜躲到另一间屋里偷偷下咽。这一切被曲秀堂看到了眼里,为了不再拖累父母,曲秀堂选择了离开。他想,自己的病反正也治不了,与其天天面对父母无可奈何的悲凉,不如一走了之。实在走不动了,就随便死在哪儿,哪儿的黄土不埋人!

  1995年12月27日,曲秀堂身揣借来的几十元钱,含着眼泪离开了养育他的父母和生活了35年的故土。

  顽强生存将死神挡在了门外

  曲秀堂离家后,他的父母十分焦急,日夜都在盼望着他的消息。终于有一天,曲秀堂从山东济南给家里寄来了一封短信,在信中他告诉父母,他在外面的生活挺好的,让父母不用挂念他。

  而这时的曲秀堂其实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由于当时正是冬天,他又没有钱住店,所以曲秀堂只想尽快到天气暖和一些的南方去。经过辗转曲秀堂来到了南京,在南京他碰到了一个要去厦门的人,于是他求这个人给他买了一张站台票,又踏上了开往厦门的火车,他只想尽量向南走。来到厦门后,他开始在一些建筑工地上打小工,别人能挣一二十元,而他每天则只能挣五元,如果身体状况不好的话,就只能休息。

  一次偶遇让曲秀堂的命运发生了改变。在厦门一供电所打小工时,他认识了毕业于哈尔滨电力学院的所长。所长知道了他的情况后,就让手下人在工作和生活上照顾曲秀堂,而且经常陪他聊天,这让当时举目无亲的曲秀堂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曲秀堂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动力。他整天忙碌地工作着,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打工生活后,一天,他壮着胆到一家医院检查身体,一化验,5个月来没服任何药物,他的病情不但没有恶化,反而好转了。曲秀堂听到这个消息,简直不敢相信。他没想到经过了近一年的漂泊生活,竟然将死神挡在了门外,他归心似箭,要把这个喜讯告诉日夜担心自己的父母。于是,他踏上北归的旅途。

  要将生活的勇气带给所有绝望的人

  不辞而别的儿子突然回来了,这让曲秀堂的父母喜出望外。母亲看着儿子变黑的脸庞,心疼地说:“以后再也不能这样偷偷地往外跑了。”可是母亲慈爱的话语,并没有能留住曲秀堂。曲秀堂认为,让他病情奇迹般好转的,正是那段让他辛酸的打工生活。于是他明白了生命在于运动的这个道理,他决定要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曲秀堂决定骑自行车走遍全国。他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社会上所有患绝症的人顽强地与命运抗争,恢复生存下去的信心。在启程前,曲秀堂立下了遗嘱并作了公证:本人愿意将遗体无私地、没有任何要求地献给医疗机构做医学研究之用。

  经过一番准备后,1997月11月1日,曲秀堂在至爱亲朋们的热切关注下,骑着友人赠送的自行车,勇敢地上路了。曲秀堂先后到崂山、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在各地,他都是一边打工一边行走,既领略祖国的美丽山河,又以实际行动传播着他与病魔作斗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1998年,中国红十字会得知他的情况后,给他发去了慰问信,曲秀堂感受到了莫大的温暖,同时为此深受鼓舞,他成为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从此,曲秀堂的“生命之旅”便有了新的神圣的使命。他沿途现身说法、演讲、作报告,弘扬着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精神,可是曲秀堂的“生命之旅”并不是一帆风顺。曲秀堂说,他有很多次由于没有钱,而被困在异地他乡,这时他只能向亲人求助,在得到一二百元的生活费后,再继续前行。

  行程数万公里传播人道主义精神

  记者与正在南昌的曲秀堂通过了电话,他说,目前他已经走过了我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1105个县市,行程七万多公里。曲秀堂自豪地说,除了台湾省,他已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还曾两进西藏。

  在曲秀堂的旅途中每天要骑10多个小时的自行车,连续骑车最长的一次是26个小时,曾经过100多公里没有人烟的地方。在新疆吐鲁番盆地前行的时候,每天要面对高达80℃地表面温度的考验。而在黑龙江漠河,他经受着零下50℃的冰寒折磨。

  每到一处,他都积极传播人道主义精神,呼吁大家奉献爱心,捐献骨髓,为更多的白血病患者提供延续生命的机会,同时呼吁建立和完善中华骨髓库,造福人类。曲秀堂拿出的每一张名片,背后都印着有关骨髓捐献方面的知识,他不是在推介自己,而是在向人们宣传,人类的生命健康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曲秀堂说,现在中国的百姓最怕的是病,人在疾病面前是弱小的。他希望我国社会医疗人道救助的保障机制能更加完善,使每一个需要帮助的患者都能得到社会救助。

  在电话中曲秀堂还告诉记者,他要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回到哈尔滨,筹划他下一步去全世界53个国家,继续鼓励那些患有绝症的人们同疾病顽强抗争的行程。同时他还希望,能够找一名跟他有类似遭遇但有文化有知识的能够奉献爱心的人,跟他共同出行,弘扬“生命可贵,爱心无价”的奉献精神。

  “充实的生命是长久的生命,我要用行动,而不是时间来衡量生命。”这是曲秀堂演讲时常说的一句话。是的,生命有限,但他那种顽强与疾病抗争、为人类生命健康奔走呼吁的精神是永恒的。曲秀堂也正是在用行动实现着自己豪迈的话语,我们也希望这个从哈尔滨走出去的硬汉能够一路顺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