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旧式农具有了展览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旧式农具有了展览馆(组图)
用来播种的三腿耧。记者刘珂摄

旧式农具有了展览馆(组图)
现场示范收割小麦用的杆子。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实习生谢思鹏)展览馆多不胜数,但淳化县润镇西坡村农民王振祥等人所办的展览馆却很特别,它专门展览旧农具,展示祖辈们世世代代在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工具,记录农村经济发展的轨迹。“五一”期间,这个展览馆吸引了不少西安市民前来观看。

  昨天,记者来到这个旧农具展览馆,只见一间房子里陈列着大大小小70多件农具,其中一个木印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个木印上刻着“西大印”3个大字,原来“西大印”3个字表示的是西坡大队印,它是当时生产队防止夜里麦子被盗,将麦子集中到一起后在麦子四周盖上印章。在房子的另一边,摆着3个木制的桶,其中1个大的,2个小的,小的上还有一根锈迹斑斑的铁链,一看才知道,原来大的叫木筲,小的叫木桶,1个木筲大约有3个木桶大,用木桶从井里把水吊上来以后倒入木筲里,木筲满了以后再提回家,这样就可以节约提水回家的时间。在展厅里,我们还看到了用来计量粮食的斗、升,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的播种机三腿耧,用来铡草的铡刀,做砖的砖斗,做瓦的瓦轧,用来磨面的石碾,打水用的双辘轳,割麦用的杆子等旧农具。

  据王振祥说,他们是从2004年3月开始从本村以及邻村收集旧农具的,至今已经收集了近百件旧农具,这其中有90%的生产农具都已被先进的工具淘汰,现在很难再看到了。办这个展览馆主要是为了让年轻人通过这些旧农具了解以前人们生活、生产的艰苦,从中体会现今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到目前为止,一共有4000多游人参观过他这个旧农具展览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