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门头沟为中国民俗文化"树碑立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王业丰通讯员詹京建)中国现代民俗学发祥地妙峰山,昨天立下了中国民俗学考察的首块纪念碑,这是为纪念中国现代民俗学奠基人顾颉刚教授对妙峰山实地考察80周年所立的“中国民俗学调查纪念碑”。

  同日,是农历四月初一,以香火甲天下著称的妙峰山春香庙会开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俗学会、北京大学、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门头沟文联、妙峰山风景区连同门头沟区委、区政府举办了“纪念妙峰山民俗调查80周年学术研讨会”。本次纪念活动是该区深入挖掘区域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变的又一重要举措。

  妙峰山庙会是永定河流域民俗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永定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妙峰山风景区负责人介绍说,妙峰山只是北京一座普通的山峰,海拔不过1291米,在中国的名山中绝算不上高,也绝对算不上大,但在中国名山录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却是因为她有着集佛、道、儒三教和医药、戏曲、民间神话故事传说、历史人物民间崇拜于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历史久远的民间文化内涵。

  今年的妙峰山民俗庙会是自1993年重新恢复传统庙会以来的第13届春山民俗庙会。其历史可以追溯到400多年前的明初,是北京民间民俗文化、甚至是华北民间民俗文化的集大成者。庙会的覆盖范围北及东三省南达江浙一带,集中体现了老北京人的生活习俗,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原汁原味的民俗庙会。每年农历四月初一是妙峰山庙会的开香日,高潮期则是妙峰山主神碧霞元君的诞辰四月初八。庙会期间,数百档花会和来自各地的数十万香客汇聚妙峰山拜山进香。
北京门头沟为中国民俗文化"树碑立传"(组图)
今年黄金周,妙峰山再现五月雪壮景

  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中国学者在永定河流域奠定了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基础。1925年4月30日北京大学顾颉刚教授等五人,对妙峰山香会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调查。调查后,五位学者分别从自己所关注的角度,对香会做出了多学科的分析,调查文章在《京报》副刊分六期刊出,引起学术界的震动。1928年调查文章集结为《妙峰山》一书出版。在这次调查报告中,以顾颉刚的《妙峰山香会》最为详细,对香会的来源、组织以及明清两代和当年的香会情况都有详尽的考察。此次调查开创了中国现代民俗学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田野调查先河,使发源于西方的现代民俗学真正在我国落地生根,众多专家、学者著文称顾颉刚为中国学术界开创了新天地,是中国民俗研究的第一人。此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大学曾联合组团来此调研,十多个国家、数十位学者将妙峰山作为研究中国民俗学的首选之地,众多学子以妙峰山民俗研究为题,成就了学业,妙峰山由此被誉为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发祥地。

  据了解,中国民俗学调查纪念碑的碑石为天然石灰岩石质,碑高3.2米宽2.5米厚0.5米,四周圆滑,呈不规则长方型。碑阳刻有“缘”“源”两个篆体大字,寓意“中国现代民俗学与妙峰山的不解之缘和妙峰山是中国现代民俗学田野调查的源头”之意。碑阴刻有400余小楷字体的立碑记事文,摘要记述了妙峰山民俗学调查以来80年以来,妙峰山及其庙会在中国民俗学研究领域所担纲的重要作用及其重要影响和地位。
北京门头沟为中国民俗文化"树碑立传"(组图)
今年黄金周,妙峰山再现五月雪壮景

  此次研讨会是继1995年首届中国民俗论坛在妙峰山举行10年之后,在妙峰山举行的又一次民俗学界的盛会。国内民俗学专家、学者提交研究文章数十篇,从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多学科、多角度对妙峰山民俗研究在中国民俗学发展中的地位、妙峰山民俗活动对国人的影响、中外民俗文化差异及其共同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XXX等著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详见研讨会)。对门头沟区重视研究、开发以妙峰山民俗文化为代表的区域文化资源,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及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门头沟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早在一万年前,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东胡林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北京市第一大河永定河贯穿全境,在漫长的历史延革中,形成了灿烂的流域文化。区域内各类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迹、遗存数不胜数,仅物质文化资源就有遗址、古建、墓葬等七大类、380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0处,其中国家级2处,市级8处,是北京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县之一。2004年初该区正式提出了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的目标,组织专家学者对永定河流域门头沟段的各类文化资源进行研究、归纳和整理,梳理出了永定河文化所包含的名山文化、宗教文化、古都(城、村)文化、水利文化、古道文化、地质文化等九种文化内容,并召开了永定河文化研讨会,对永定河文化是北京文化的发育母体和重要构成以及其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形成了高度共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几年来,门头沟区立足于建设首都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和生态发展涵养区的战略定位,加大了对永定河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力度,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川底下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目前北京仅此一处;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琉璃文化节;先后出版了两辑16本门头沟文化丛书、国内第一部区县级文物志——《门头沟文物志》、第一部区县级民俗志——《门头沟民俗文化志》、《永定河:北京的母亲河》等系列学术图书;京西古幡乐经潜心挖掘整理后,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一批“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民间舞蹈太平鼓经过挖掘整理,被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选节目。2004年,该区与宣武区一道,被确定为北京市第一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区,被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区县”。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已经逐渐成为该区的产业优势,成为该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生态富民的重要依托。

  今年在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基础上,该区还将组织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成立仪式暨永定河文化精神研讨会;编辑出版反映永定河流域四季风光和建设成就的大型外宣画册《走近绿色门头沟》;组织记者、画家、专家等开展“探访永定河大峡谷”系列考察采风活动;以“从爨底下村的开发实践看流域古文化村的挖掘和包装”为课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等。该区将以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为目标,与永定河生态治理工程相结合,不断挖掘包装新的文化景观,逐渐形成以永定河为纽带的绿色生态富民走廊。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