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企校分家”让老师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47 燕赵晚报

  学校要求每名教师交6000元“改制费”

  燕赵晚报保定电保定市铸造机械厂子弟学校一名教师反映,他们学校正在进行“企校分家”,每名员工必须向工厂交6000元“集资”款,如果老师们交不上这笔钱,改制方案就只能搁浅。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据这位老师反映,4月22日下午,子弟学校接到铸造机械厂通知:由于要进行“企校分家”,按照市里的规定,需要向教育主管部门缴纳91万元“过渡费”。因企业经营比较困难,拿不出这笔资金,因此向学校50名员工每人筹借6000元,共30万元资金,所借款项铸造机械厂三年后还清。“我现在每个月的工资不到500元,上有老下有小,本来生活就十分困难,到哪儿去筹借这么多钱?”反映问题的教师说,由于企业不景气,他们的收入一直比较低,所以早就盼着改制能早日进行。可他们此前半年的工资就被莫名其妙地“入了股”,没给任何凭证不说,还要到60岁离退休时才能取回来,这让他对企业的信用担心。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该校的许多老师都不愿意掏这笔钱。

  铸造机械厂子弟学校的王校长解释说,保定市为了保证“企校分离”的平稳过渡,出台了一项“三年过渡期”政策,即企业在三年过渡期内,分别承担70%、40%、10%的办学费用,三年后办学费用再由市财政完全负担。按这项政策,铸造机械厂今年需要一次性付给教育主管部门91万多元。但由于铸造机械厂经营不景气,目前只能拿出60万元,剩下的30万元只好由学校员工筹集,50名员工正好每人6000元。

  王校长还称,如果91万元的办学费用交不够,教育主管部门就不会接收学校,“企校分离”就只能往后推迟,企业这样做也是没有办法。至于3年后铸造机械厂能否按约定还钱,王校长说他心里也没底。他认为,按照相关规定,“企校分离”后员工收入会大大增加,工资较高的老师一年左右就能把那6000元钱挣回来。

  对于王校长的这种说法,老师们不肯认同,他们称:“那不成了我们自己借钱给自己开工资了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