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写在石钢辅业与主体分离并改制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56 燕赵晚报

  自立门户独闯市场风雨路—

  儿女一旦离开父母,便走上“什么事都自己扛”的风雨路。

  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这场大变革中,石钢公司在全省率先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石钢公司有4个“儿女”与母体分离并改制,挂上了自家名号。

  改制后究竟有什么变化?他们能适应变幻莫测的市场吗?这几天,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上级变成“上帝”,母子关系变成契约关系。在石钢内部市场,只有靠优质服务才能巩固和扩大“阵地”。

  记者一来到河北钢神设备制造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就发现,从董事长到普通职工,每个人的工作服上都清晰地写着自己的名字。

  “这么做,就是要把我们的服务置于客户的监督之下。作为市场上的一分子,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只能靠诚实守信和高质量的服务去感动石钢,赢得石钢市场!”钢神公司董事长洪海生如是说。

  其实,这是改制后的辅业公司所面对的共同问题之一。尽管独立,但石钢仍然是这些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战场”,得千方百计让石钢这个大客户“花钱买满意”。

  “过去我们是石钢一员,现在石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钢神公司的职工们告诉记者,他们在不断地转变观念,现在都是24小时受控,力争石钢设备发生问题时第一个到达现场。

  据记者了解,为了保持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这些辅业公司在挂牌仪式上都与石钢公司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石钢公司承诺三至五年内,继续给予优惠扶植政策,不因投资人和企业性质的变化而变化。对此,辅业公司看得很透———“保护内部市场,而不保护落后。”职工们纷纷表示:“看重协议,但并不单纯依赖协议。”“占领石钢市场要靠实力,而不是协议。”眼下,他们想得最多的还是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服务水平。脱离母体的终极目标是走向市场,在较短的时间内,科学定位,尽快培育优势产业,推出拳头产品成为必然选择。“走出去”、“多元拓展”、“调整产业结构”……记者在采访中频频听到这样的话。既然独立了,就应该大胆地到外面的市场上“分一杯羹”。

  以设备维检、机加工、工程安装为业的钢神公司,给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做精、做专、做强。在保证石钢设备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钢神公司合理组织人力,在北京、天津、大连、无锡、青岛、西安、鄂州等地出色完成了一些工程项目,不仅创了收,还在业内打出名声。

  在位于东开发区的钢神公司东厂区,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内部市场、一个是外部市场。我们将在这里建设石家庄最大的非标制作件焊接中心,这将成为我们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河北东安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2000年曾改制为国有参股的河北钢鑫冶金有限公司,今年2月正式改制更名为东安公司,是石钢分离单位中最大的、承担社会职能最多的、队伍最大的公司。目前已形成钢材深加工、汽车运输、耐火材料、化工、房地产、冶金渣综合利用、钢材贸易、餐饮、印刷、物业服务、工业自动化等多种行业。东安公司董事长刘庚寅告诉记者,改制后他们提出了“四个转变”,即:由单一安置就业为主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单纯依赖内部市场向拓展外部市场转变,由单一所有制向多种所有制转变。

  “我们一共有12个产业,太杂,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我们制定的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六大主导产业———钢材深加工、汽车运输、耐火材料、化工、房地产、冶金渣综合利用。比如我们的楔横轧三期扩建完成后,达到年产2万吨成品轴生产能力,可实现产值1亿元,毛利润1000万元,形成全国同行业最大的汽车成品轴生产基地。我们的房地产业准备与几家大公司合资合作,将来人们在省会最繁华的地段可以看到我们参与开发的楼座……”刘庚寅董事长胸有成竹地向记者一一道来。“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改制后原有内部机制对“闯市场”的不适应性逐渐暴露出来。继续深化各项配套改革势在必行。

  通过改制,四家辅业公司成为股份制公司,职工也转变了“国有职工”的身份,大多数还入股成为企业的股东。然而,这只是一个起点。

  东安公司董事长刘庚寅向记者坦言,新公司成立后原有的劳动用工制度、分配制度等已经不适应了。眼下,改制的一些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下半年机构、人员等都要进行调整,一些新的制度、措施要制定和实施。钢神公司则已选择铆焊工序作为分配制度改革试点,将档案工资封存,按吨位考核,采取市场价500元/吨。实行后,很快出现找活干、抢活干的现象,过去一个车间一个月干50—80吨,现在200吨都不够干。

  河北盛嘉铁路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与奇圆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虽然比东安、钢神两个“大块头”小得多,但投身市场后也体味到了“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滋味,开始精打细算,并着手制定各项制度。其中,盛嘉公司由石钢铁路运输部改制而来。主要负责石钢的铁水运输、原材料卸车和产品装车、发运工作。为了节省延时费,盛嘉公司打破卸车连的垄断,与东安公司签下合同,允许他们的人卸车。卸车连的人立刻有了压力。盛嘉公司总经理赵京法向记者讲了几个闯市场的“小插曲”,他感言:“没竞争还真不行!”他还向记者透露:“我们3月份在石钢销售部的配合下,装车2038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当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一声响亮的火车鸣笛声划过天空,但记者耳畔仍然回响着货运工段张师傅的话:“原来闲着高兴,现在闲着着急,因为奖金计件,总想着多干点儿。入股时我入了5万元,还盼着明年分红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