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海关搭建全新物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2:29 扬子晚报

  南京海关日前先后走访报关企业、进出口企业100余家,向南京地区部分进出口企业和报关、货代公司发放300份调查问卷。以这次调查为契机,南京海关构建起全新的物流平台,IT企业从发出要货指令到料件上线生产只需2小时,大幅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目前,南京地区的IT企业的产业集群现象十分明显。这些企业提出了“安全、经济、高效”的零库存供货需求。为满足这一需求,南京海关主动协调,将分布在南京王家湾、宋
家埂、新生圩三地的海关监管仓库、出口监管仓库和保税仓库(简称三库)进行整合。一是将不同地域的三库统一迁移到王家湾物流中心;二是在海关手续上,对原来由通关监管部门和保税部门分别完成的监管手续进行整合、简化,实行保税仓库货物和出口监管仓库货物从申报到保税仓储的“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以及实行“分批出库,集中报关”方式;三是对三库进行信息化联网,在实现全方位和有效监管的同时,为企业搭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统一、功能互补、配送及时”的完整物流平台。

  南京华宝有限公司是IT企业,业务员朱锦明介绍:以前,由于三个仓库功能不同,报批手续不同,有时候,同一批货物,特别是生产零部件进口,从审批到货物实际入库,往往要跑多个地点才能通关。现在,南京地区的IT企业,从发出要货指令到料件上线生产只需2个小时,整个物流成本较以前下降了近10%%。

  王家湾物流中心总经理刘小庆介绍说,三库整合后,实施零库存的企业相当于把供应商的仓库,设立在王家湾,生产需要多少货,需要哪种类型的货,都由第三方物流公司随时分检、包装和配送,一段时间后集中办理报关手续。这样不但使得IT企业报关频率降低,而且减少了企业在存货上的资金占用量,减少了仓储成本和通关费用。

  整合三库最初仅仅是为了满足生产企业零库存需求,但运行之后发现,供应商、生产商、物流中心、货代企业,都从中收益。据省内一家大型企业统计,三库整合后,仅运输费、搬运费、人力费、货损这几项,一年节省费用将达数十万元。(刘长洲 陆峰)(新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