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称五百年前法国第一美人系毒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02 世界报

  2005年4月5日,法国媒体曝出惊人消息:著名科学家菲利浦·查利尔4月1日称,555年前去世的法国历史上的“第一美人”艾格尼丝·索蕾尔,经开棺验尸,发现美人体内含有大剂量毒药,证明她生前系被他人毒杀。一时间,隐藏了五个多世纪的“美人死亡之谜”初步揭开。

  “第一美人”令国王一见钟情

  1422年,艾格尼丝·索蕾尔诞生在法国南部紧邻地中海的美丽城市——土伦市雅木哈村。由于海洋气候的浸润,水土的优良,这个只有百余户居民的渔村盛产美人。许多小姑娘生下来就光艳照人,索蕾尔则是这些“光艳照人”的美女中的佼佼者,被村民称为“仙女”、“人类鲜花”、“绝代女娃”……

  然而,她却缺乏父爱,因为父亲从她出生后就一直在国王查理七世殿下当卫士,三年五载不进家门。但父亲没有想到,1441年他在伴随雷内一世(查理七世的姐夫)出游马赛市时,与妻子和女儿邂逅相遇。看到鲜花似的女儿,他万分欣喜。10多年未见的女儿竟成天姿国色!更让他想不到的是,雷内一世比他还要喜欢这个女孩子,一见面就觉得索蕾尔与他有特殊缘分。于是,雷内一世破格进行了一次“特招”,让索蕾尔进宫当一名“候补侍女”。

  宫内近百名侍女个个争光斗艳,姿色纷呈,却没有一个能超过索蕾尔。索蕾尔外貌最大特色是“不润而美”,即勿庸打扮粉饰,本色就是一个笑颜诱人、风情万般的绰约女郎。这使所有宫女相形见绌。许多男士都渴盼把这个独韵少女揽入情怀。

  但是,索蕾尔使这些官员很快梦断黄粱——1443年,国王查理七世一次去雷内一世处密商国事,无意中发现了雷内身边竟有这么一个艳光映世的绝美丽人,一时大吃一惊。查理七世后来回忆初见时的情景说:“当时不敢同索蕾尔正面相看。”

  索蕾尔很快成为王室第一位“法兰西情妇”

  根据法兰西王室世袭制度及婚姻规则,索蕾尔是不可能成为正式王妃的。于是,1444年秋,她甩掉了“侍女”的帽子,成了查理七世公开的情人,即法国有史以来第一位被王室接受的“法兰西情妇”。

  由于索蕾尔成了查理七世的“影子”,国王身边最受宠信的近亲、许多臣子以及社会名流,就想方设法接近她。大臣索朗葛尔一次送她的生日礼品——琥珀、玛瑙、祖母绿就达17件,价值连城。其他各种有机会赠物馈金的人络绎不绝。索蕾尔与国王携手进出皇宫不到一年,其身家已“钜富计万”——她的美誉已经从法兰西传播到英伦、挪威、芬兰甚至于更远。

  令国王万分高兴的是,不仅梦想成真,把“第一美人”揽入怀里,良宵共寝,而且他感到得到了一位最有力的“臣子”。索蕾尔不仅把国王伺候得无可挑剔,细腻周到,而且能与国王共谋大计。查理七世每每眉间不展的时候,索蕾尔总能从国王眉间看出秘藏于心海的难以处理的秘密,并为他出谋划策。如当时法国与英国时有磨擦,在大臣会议久议不决时,查理有意无意地就会从言谈、表情甚至一举一动中流露出来。索蕾尔的高明、智慧处就在于她能在这时设计各种方案释放开国王心头的疙瘩。因此,索蕾尔很快得到“智慧美人”和“美女智囊”、“国王智囊”的美称。

  处于深宫秘帏的国王哪会知道,原来索蕾尔身边有一个“智囊团”。那些急欲攀上高位的臣子正是凭借索蕾尔展现“才华”,然后借索蕾尔的“智慧”得以“拔擢提升”、“拥官进爵”。然而索蕾尔并不知道这些讨好的人为她未来埋下了危险的隐患。

  眨眼间“第一美人”成众矢之的

  然而,她只是一味地相信部分大小臣子的“谋策”、“攻上”,这虽使国王宠爱有加,但对其他王室成员以及众多爵臣却是一个无形的打击,特别是王位继承者——查理国王的儿子、王储路易十一。王储觉得索蕾尔过于嚣张,出入于皇宫王室如入无人之境,对于他这个未来王者都不屑搭理,实在“大逆不道”。于是在“美人误国”的声浪中,王储虽表面对索蕾尔毕恭毕敬,以讨索蕾尔的喜悦,但实际上对她恨之入骨,巴不得将其打入九层地狱。

  碍于国王的权力、威势与尊颜,王储只能憋一口气,等待时机!

  “第一美人”命断寒冬

  斗争形势愈来愈严峻。但索蕾尔的地位却随着王储的憎恨反而愈来愈加巩固。

  此后,数年内,索蕾尔为国王生下了三个可爱的女儿。其中一个宝宝,与国王面貌极为相似。

  但是,甜尽苦来——1450年伊始,查理七世正与索蕾尔女儿们欢叙天伦之乐的时候,英法之战进入激烈阶段。查理七世不得不抛下索蕾尔与三个天真活泼的女儿,披戴甲胄,亲临前线指挥、督战。王储路易十一代理朝政。这使索蕾尔十分不快。尤让索蕾尔头痛的是,国王的暂离,使她失去了支撑点。偏偏这时,她又怀有八个月的身孕。她多么渴盼给国王生下一个儿子啊!索蕾尔被安排在尼斯皇家度假别墅安心静养,等待分娩。但是,索蕾尔这时心乱如麻。她多次在梦中梦见国王率军杀敌,却又梦见他血染衣襟,猝死疆场……往日的恩爱化作日夜苦思、忐忑不安。

  她决定赶到诺曼底前线去探望国王,以释梦中之情。但是,她忽略了,那时正值法国一年中最寒冷的朔冬,路上哈气成霜、滴水成冰。结果马车颠摇行进中,她忽觉腹疼。待众随从急看时,一个孱弱的婴儿已哇哇坠地。这虽是一个早产的男婴,但由于冰天雪地中无法周到护理,加上长途跋涉母身营养不足、身疲力乏,翌日,婴儿便命丧黄泉。而索蕾尔此时万念俱灭,身心俱毁。这是她平生遭遇的最不幸也是最突然的打击!她猝感天晕地转,顷刻瘫倒在左摇右晃的双轮驾车上……一代丽质绝世娇美,就这样中途夭折。

  美人猝死埋下难解伏笔

  索蕾尔死后,得到了查理王朝的隆重礼葬,但是,不容置疑的是,也给历史埋下了种种伏笔——人们对她的突然离世作出了种种猜测。

  之一:中途遇害说。巴黎圣易鲁历史学者穆律索先生认为,索蕾尔途中遇害的可能性较大。其原因是:1.中途护卫人员少,凶手容易做手脚;2.冰雪天气,极度严寒,很容易给索蕾尔制造分娩障碍;3.索蕾尔奔赴前线心急,对随行人员不会有防备的意念;4.劳累、御寒以及水土不服等多层因素,都会使索蕾尔心不设防……

  之二:下毒陷害说。法国部分查理王国史研究者认为,索蕾尔有可能是中毒身亡;其婴儿早产,也很有可能是人为使然。因为据理性分析:以索蕾尔当时贵为“第一美人”、“法兰西情妇”的身分,衣食住行都会受到很好照料的,早产、猝死几无可能,惟一可作解释的原因,即是中毒致死……

  凶手是谁永远难解

  五百多年来,索蕾尔之死因充满迷云漫雾,被称作是“永远解不开的谜”。

  2004年12月初,法国历史学家与有关科学家,对这件法国有史以来的“头号悬案”进行了仔细研究,决心实施开棺验尸。2005年4月1日,著名科学家菲利浦·查利尔先生,在法国媒体首次曝出于去年12月末开棺验尸的过程与结果。查利尔说:他们对索蕾尔的颊骨、颅骨、腭骨、眉骨以及肌肉、毛发等碎片提取物,进行了多达7次DNA检测。结论为:其体内有一种名为TPES的有毒物。这是一种15世纪中叶术士们经常使用的剧毒化学剂。其毒性挥发性极强,且无异味。服后须臾之间即可令人毙命。

  索蕾尔死后555年了,死亡之谜才得以初步解开,这不能不使法国上下惊喜不已。众多科学家和史学家均提出建议:既然谜团解开,就应该将索蕾尔的遗体移至法国皇室地下墓,以使这位名噪一时的“法兰西情妇”、法国史册中的“第一美人”去陪伴至亲至爱的查理七世。

  但是,下毒者是何人,又是何时何地被谁派去完成这一毒辣使命,这恐怕是个永远解不开的谜!编译/向阳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