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粮油店发现:油条竟用“地沟油”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40 新华网

  有些农贸市场上的个别粮油店出售一种“重油”,这种油即使在现在的气温下也会凝固。记者暗访发现,这种油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地沟油”,用户大多是一些炸油条的商贩。

  省城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到丁家庄一粮油店买油时,发现盛花生油的大桶旁边还有一只小桶,他随口问了一句里边是什么。店主说里边盛的也是油,但不能吃,是炸油条用的。

  今天上午,记者找到了刘先生所说的粮油店,以买油为由与女老板搭话——

  “有用来炸油条的油吗?”

  “炸油条的油是‘重油’,便宜,两块五一斤。”

  记者问这种油的质量怎么样,女老板说:“就是炸油条用的,吃着不大好。”“不能吃吗?”记者假装疑惑地问。“不能吃油条咋能吃来?”女老板随之振振有词,“不过这种油眼下的气温下还发稠,现在还冻成一个。”

  记者提出要先看看油怎么样,女老板说:“这油就这样,就是不好看。”记者拧开小塑料桶上的盖子后发现,里面的油呈黄白色,为固体状态。由于无法往小塑料桶里倒,女老板给记者找来一个方便袋,用一个勺子舀了拳头大一块。记者问这是不是地沟油,女老板未置可否,说“反正一些炸油条的都用这种油,别的油贵,用不起啊。”女老板告诉记者,这种油的生意做得“还行”。

  离开粮油店后,记者闻了闻这种油并没有什么怪异的气味,随后用手指蘸了点尝了尝,香味不浓,而且很涩。

  据以前干过“地沟油”加工的小王讲,地沟油是用泔水或者废弃的不能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加工而成,刚熬出来时是暗红色,经脱色脱味处理后,就会变成黄白色。这种油的着烟点非常低,优质食油加热到一百多度才会冒烟,这种油只要七八十度就会冒烟。用这种油的大多是一些炸油条的,或者一些流动的食品摊或小饭店,他们买来后会按20%到30%的比例跟普通食油掺起来,而后用来烹炸食品。

  据专家介绍,“地沟油”是一种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非食用油,一旦食用会破坏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危害性很大。市民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口碑好、有保障的餐厅就餐;家中食用油尽量选择原装油,不买没有合格证的散装油。(完)(记者张庆村实习生 董钊)(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