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煤矿事故背后藏谎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7:13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世界最大煤矿事故背后藏谎言(图)
这里就是埋葬1500多名死难矿工的地点

  本报记者 杨雯洁 摄

  当年“目击者”曝1942年本溪湖煤矿瓦斯爆炸“真相”:死亡人数并非当时公布的1327人,而是1549人;日本人为保住矿产资源停止向井下送风造成众多矿工未能逃生

  晨报本溪讯(记者 杨雯洁)1942年4月26日,本溪湖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死亡1549人。

  “本溪湖煤矿爆炸之所以成为世界史上最大的一次事故,瓦斯爆炸是一个原因,但根本原因是爆炸后,日本人为保护井下设备和矿产资源,停止向井下送风,才造成那么多人死亡。”

  事隔63年,当年参与事故调查的惟一一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如今82岁高龄的张洪昆老人近日向记者披露了当年矿难的真相。

  矿难发生 见中国伤者不闻不问

  当年矿难发生后,作为本溪煤矿保安科的工作人员,张洪昆第一时间进入了爆炸现场,全面参与了事故调查。

  据老人回忆,事发当天是周日,矿上管事的日本人多在家休息,2000多名矿工天还没亮就下井,开始了12小时的劳动。

  上午11时30分左右,地面变电所出现故障,全矿受此影响停电,14时恢复供电后,首先给各井口扇风机送电,十分钟后开始向井下开采区送电。

  就在这时,井口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茨沟、仕人沟等五个斜井口冒出滚滚浓烟,当时正在井上的张洪昆由于会说日语,第一时间进入了爆炸现场。

  “在矿口修理轨道的工人被冲击波抛到了100多米外,沿井下走去,全是尸体。”张洪昆老人的声音有些颤抖,“由于有个日本坑长还在井下,我就跟着他们下去寻找,一路上到处都有中国劳工在呻吟,可他们却不闻不问!如果抢救,那些中国劳工就不会死!”

  停止送风 1549人命丧井下

  搜救队伍在井下发现了仍有一丝气息的日本坑长,随后,日本人为避免发生火灾,保住矿产资源,在瓦斯爆炸后,采取了停止送风的措施,井内充满了有毒气体,断绝了矿工们逃生的出路。当日18时左右,张洪昆老人再次来到井下,此时井下已没有浓烟,“在一个坑车场子旁边,200多具尸体堆积在一起,不少人嘴上还绑着毛巾,他们是在逃生途中,因为停风呼吸不到空气,一氧化碳中毒而死。”

  前苏联学者雅·希菲茨在其编著的《煤矿安全技术》一书中这样写道:1942年在中国东北本溪煤矿发生的瓦斯煤尘爆炸中,大多数矿工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事后,矿上清理出1549具尸体,本溪湖煤矿爆炸成为世界煤矿史上的最大一次事故。

  历史记录 日本人隐瞒真相

  据张洪昆老人介绍,事发后一个月左右,日本方面得出了调查结论,称是一次瓦斯爆炸事故,而停止送风造成矿工死亡,日本方面却只字未提。

  在溪湖区仕人沟万人坑前,日本人所立的墓碑上写道:一千三百二十七名产业战士壮烈殉职。而在随后的调查中,多方证实,确切的死亡人数为1549人,其中中国人1518人,这一数字记录在本溪地方史志上。

  张洪昆老人认为,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瓦斯爆炸,但造成1500多名中国矿工死亡的根本原因,是停止送风后矿工一氧化碳中毒,这一震惊世界的矿难最终仅以公司炭业部长被罚年薪的1/10而了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