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成果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7:14 哈尔滨日报

  荣全奎 魏任

  群众利益无小事。

  以“便民、利民、为民”为主题,我市坚持统筹兼顾、重心下移,着力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深入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种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
利益之举,得民心、顺民意。

  抓难点,解决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

  多年来,看病费用高、医疗服务差、教育“三乱”等不正之风,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发生在百姓身边,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工作中,我市始终保持了强劲的治理势头。近两年,共查处医德医风差、乱收费、拿回扣、收“红包”等违规违纪行为655件,1084人受到经济处罚和通报批评,119名科室领导受到责任追究,23人因收受“红包”、拿回扣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先后开展了第三次、第四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涵盖了全市127家医疗机构的临床全部用药(精神、麻醉药除外),采购金额达7亿元,临床用药价格降幅达20%以上,为患者减轻用药负担1.5亿元。

  针对教育领域“三乱”屡禁不止的问题,我市推行“一费制”、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络、层层签订责任状,认真纠正违规违纪行为,以纠促管理,以查促规范。全市共查处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问题110件,清退乱收费金额268.36万元,取缔乱办班94个,19名校长被撤职,3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5人被追究领导责任。

  抓热点,解决普遍关注的不正之风

  中招加分弄虚作假、征用土地补偿费发放不到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不正之风,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多年来,群众对中招考试政策性加分中的问题反映强烈。

  去年,我市在对政策加分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清理调整,同时对政策性加分学生名单在校内以及在新闻媒体和网络上公示,组织有办理、提供加分手续和证明的职能部门及学校进行自查自纠,对被举报获得体育加分资格考生的技能进行测试等措施,认真进行清理,在715名申请政策性加分学生中,先后有156名申请退出加分资格,维护了广大学生的利益。纠正治理期间,市纪委、监察局下发了《关于对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政策性加分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严肃了招生考试工作纪律。

  土地征用补偿费不到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其实质是政治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是我们党执政理念最直接的体现。纠正治理中,我市采取投诉举报、在新闻媒体曝光、督办检查等办法,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害。对在联合检查中发现的某县拖欠土地补偿费1400万元的问题,立即进行了纠正,将拖欠的补偿费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有关部门共受理农民工投诉案件2013件,立案569件,结案541件,累计为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1.2亿元。同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竣工项目不予验收,问题严重的,清除出哈尔滨市建筑市场。

  抓延伸,解决基层发生的不正之风

  办事不公、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大量发生在基层,直接损害群众的利益。

  把工作延伸到社区、村镇、基层站所,认真解决社区乱收费、冒领贪占低保金等问题,我市深入开展“涉民价格与收费进社区”活动,全市80%的社区制作了涉民价格与收费公示板,规范了社区收费行为;对5名社区干部利用职权办假低保,冒领贪占低保金的问题进行纠正和查处,维护了居民的利益。

  近两年来,我市还严肃查处乡镇干部以权谋私、挥霍浪费、贪占集体利益等行为,共查处乡镇干部操办敛财案件25起,纠正公款吃喝问题5件、贪占财物问题43件,解决拖欠费用问题95笔89.9万元,对70名乡镇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此外,我市坚决纠正基层站所工作人员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作风散漫、刁难群众等问题。去年根据群众举报,严肃查处基层站所违规违纪行为,对干扰经济发展环境、刁难群众的32名工作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对执法不公、作风粗暴的256名政法干警追究了纪律责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