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礼遭遇尴尬 司仪黄段子差点惹哭新娘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56 温州新闻网

  这个“五一”长假里,结婚的新人真不少。

  近年来,请司仪主持婚礼已成为温州青年的一种时尚。但前几天结婚的市民赵小姐却遭遇了一名“出位”的司仪,在婚宴上不适宜地出现了“黄段子”、“黄游戏”,使来宾和新人尴尬不已。

  赵小姐说,她的婚礼在市区一家高档酒店举行,婚宴席开三四十桌,为了营造良好的气氛,新郎花一千多元从礼仪公司聘请了一位男司仪。婚礼上,司仪连珠炮似的开始调侃新人,一会儿让新郎新娘拥抱亲吻,“意思”一下还不行,非得让他们几番变化“花样”。紧接着,这位司仪又口吐“黄段子”,让新人做些暧昧的动作。“大家想不想听一听新郎新娘的‘第一次’!”看看台上两位羞答答的新人,司仪一边让台下来宾鼓掌,一边对着话筒提高声音呐喊,新郎新娘“被迫”无奈吞吞吐吐地把这个“第一次”补充完整。随后,司仪又拿来两根绳和两个钵,分别系在新郎和新娘的下身,让新郎用钵撞新娘的钵,“爽不爽?”司仪问。“爽!”新郎虽然难以启齿,但也不可不说。赵小姐是个文静内向的姑娘,面露难色,差点泛起泪花。“请司仪是为了让婚礼更热闹,但真没想到他会出这么多‘难题’,真是让人尴尬。”新娘赵小姐回忆起当晚的情景,一肚子的委屈。

  “年轻人爱热闹,婚礼上偶尔说些笑话调节一下气氛未尝不可,但黄段子过多就让人觉得不舒服,使整个婚礼缺乏品位。”赵小姐的父亲这样评价司仪所主持的婚礼,他说席中的长辈大都不喜欢司仪的这种“出位”。

  记者又采访了几对即将结婚的新人,这个月要结婚的市区池小姐说,前天她刚刚在一礼仪公司预订了婚礼司仪,“婚礼一生就一次,一定要安排得周到些。”她与未婚夫事先和司仪进行了沟通,对婚礼议程的有关细节达成一致意见,“这样就不担心司仪在婚礼上搞突然‘袭击’了。”

  市“喜事专家”礼仪公司负责人认为,为避免在婚礼上遭遇尴尬,新人最好在结婚之前与司仪面对面地进行沟通,最好还要进行适当的彩排。而作为礼仪公司,也应该根据顾客的喜好,推荐不同风格的司仪。

  据了解,目前我市还没有专业的婚礼司仪,司仪大多是兼职,主要包括:媒体的主持人;娱乐场所主持人;文艺工作者,如歌手、舞者;新人的亲朋好友;酒店或宾馆具有主持能力的服务员等。

  温州社会研究所所长宋乐酥说,婚礼司仪的主持风格代表整场婚礼的品位、格调,他们担负的是使婚礼有序进行的重任,既要调动新人和来宾的积极性、活跃气氛,同时要使婚礼不失庄重。但一些司仪为了哗众取宠,用“黄段子”等调节气氛,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有关人士认为,语言是人类信息最为重要的载体,具有传播性。语言规范不仅体现在成文的规范中,还体现在具体的语言运用中。婚礼司仪语言运用得好坏,语言运用得规范、文明与否,直接关系到整场婚礼的氛围,也对不同受众群体产生不同的影响,特别是对青少年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重视语言运用是一项社会职责,也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所必需的。(温州都市报记者蔡伊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