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水务部门揭出"十大浪费水现象"交市民评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6 东方网

  东方网5月9日消息:“刷牙时不关水龙头”、“用过量水洗车”、“用自来水冲洗道路”……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之际,上海市水务部门揭出这个水质型缺水城市存在的“十大浪费水现象”,并提交市民评议。

  据上海市水务局给水处人士说,上海有水,但缺好水。可使用的淡水仅占上海地表水资源的20%。上海水质型缺水问题突出,由此节水问题也很严峻。但就在市民的身边,存在
着十分严重的浪费水的现象。

  此次揭出的“十大浪费水现象”包括:刷牙时不关水龙头;洗澡涂肥皂时不关水龙头;自来水管发生漏水或爆管未得到及时修理;用过量水洗车,洗车水未循环使用;随意开启消防龙头用水;老式便器水箱容量过大,大小不分档;洗衣服时不用手搓而只用水冲;用自来水冲洗道路;在公共浴室洗完澡后“人离水未关”;解冻海鲜使用“自来水常流法”。

  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张嘉毅说,上海是“水质型缺水城市”,治污、制水成本都很高,节水压力越来越大。近年来上海不断强化节水管理,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量已降至149.5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至80.6%,全市计划用水率已达56%。去年一年节水量达1.7亿立方米。

  但与国内外节水先进城市相比,上海在主要节水指标上依然存在差距。据给水处人士说,同发达国家大城市相比,上海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是这些城市的几分之一,而城市综合用水量却已不相上下,上海每年人均综合用水量已达442升。社会的节水意识亟待提高。

  作者:李荣

  (上海频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