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中村”成了私建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09 生活报

  本报讯“五一”黄金周期间,哈市香坊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指挥部查处了幸福镇、成高子镇等“城中村”地区的违章建筑45处、1万余平方米,依法拆除违章建筑10处、2000平方米,这是近几年来查处面积最大的一次。

  幸福镇私滥建成风

  4月份,新香坊地区总体改造规划出台,此后,将要建设高丽风情小镇的幸福镇新香坊村立刻成了私建滥建的重灾区。

  5月4日,记者在幸福镇新香坊村见到,在一条不宽的马路两侧就有近十家新建的在建工地。部分在建工程已经建起了主体,部分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面积大小不等,最小的面积达20多平方米,而最大的竟然达到了2000平方米,而很多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加盖二层,甚至三层。马路上到处堆放着沙子、红砖、水泥和钢筋等建筑材料。

  5月1日一早,由香坊区行政执法局、土地局、建设局及市规划监察大队等有关部门组成的香坊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指挥部进驻了幸福镇政府。管理范围为西起三环路,东至四环路,南北至哈成路两侧各2公里区域,面积24万平方米,涉及新香坊办事处、幸福镇、成高子镇的幸福、和平等13个村。

  香坊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经过对新香坊村、和平村等摸底调查后得知,广大建房的村民都是听说该地区要搞开发改造,于是疯狂建房,而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取得更多的补偿金。

  执法人员艰苦摸底

  香坊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指挥部进驻后,执法人员分成两组对新香坊村所有的新建和在建房屋进行摸底调查,但执法人员却遭遇了闭门羹。在要求新建和在建房屋的房主出示相关审批文件时,大多数房主都选择了避而不见。

  经过三天的摸底调查,执法人员得知,所有新建和在建房屋大体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当地居民确实是危房翻新;二是外地人专门来买地建房;三是一些人看到别人建房,自己也跟着建房。令工作人员十分吃惊的是,仅在幸福镇新香坊村11万平方米的建设用地上就发现违章建筑29处,近1万平方米。

  强拆十处控制局面

  4日上午,当记者赶到幸福镇新香坊村时,执法人员正在对一处续建房屋进行强拆。

  据介绍,3日,为打击违法违章行为,香坊区城中村指挥部组织区执法局、区建设局、区土地局、区公安分局、新香坊街道办事处、幸福镇政府等部门一百余人,出动1台铲车,对9处下达《停工通知单》后仍然再建违章建筑实施了强拆。

  “五一”期间,依法拆除违章建筑10处,面积达2000平方米,城中村私建滥建成风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6日,香坊区执法局还对香通街、木材街等街路的8处、3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