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资改革只“肥”校领导 方案偏心让普通教师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4 桂龙新闻网

  南宁一学校老师反映,他们学校新出台的工资改革方案不合理,学校领导和一般教师的收入档次拉得太大,教师们对此颇有微词。而该校校长则表示,工资改革方案是由教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程序完全合法。

  反映:工资改革方案偏心

  南宁市高峰林场中学属企业办的学校,由林场主管。由于之前学校老师们的工资普遍偏低,今年林场适当增加经费,由林场按档次分配,具体由学校进行调节。3月25日,该中学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就教职工的工资改革问题进行讨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当时41个代表只有15票通过。“通过的15票中大部分都是领导自己投的。”因为老师们觉得此工资改革方案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校领导的收入,老师们的工资只是小幅度的提高,所以很多人都不同意实施该方案。然而在4月15日召开的第二次教代会上,该方案略做修改后终于得以通过。

  该老师向记者出示了一份4月15日通过的《工资分配与奖金发放草案》,上面把学校工资结构分为9类,其中第一类为学校正、副科级领导,最后认定的岗位工资为每月1200元;第二类为高级职称教师,每月1200元;第三类为中级职称教师,岗位工资为每月1000元;其他逐级递减。并且还在最后写明,“若本方案获教代会特别会议通过,从2005年元月起实施。”

  一般教职工:领导涨的多

  “校长虽然级别高,但只是中级职称,我们教育部门是按职称发工资而不是按级别发工资,而且他每月还另外有400元的校长津贴。本来他每月应该领1000元的岗位工资,但是他现在却自作主张给自己加了一级工资,领高级职称的工资,实在不合理。”该老师忿忿不平地说。

  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校采访,一些老师纷纷发表看法。一老师对记者说,一般的教职工工资只涨了两三百元,而校领导的工资至少涨了600元,岗位津贴也是校领导的涨得多,其他的只不过是象征性地涨了一点,这个改革方案就是“让大家以表决的方式使领导通过合法程序多拿钱。”另一老师也深有同感,他说这个方案只体现了领导的利益,没有考虑到绝大多数教职工的利益。一老师坦诚地对记者说,今年6月底学校就要收归南宁市教育局管了,到时候工资肯定不能这样发放,所以工资改革方案虽然是4月15日通过的,但实施时间却是从1月开始。

  校长:大多数代表通过

  对此,该校石校长向记者解释道,高峰林场学校虽然是教育部门,但属企业办学,工资发放既要参照企业制度也要参照教育制度,既要考虑到级别也要考虑到职称。

  林场拨下来的经费是按档次划分的,他们领导每月领的1200元岗位工资数目虽然和高级职称教师的一样,但并不是说他们就是以中级职称教师身份领高级职称教师工资,而是按正科级的工资领的。原来林场拨给他们校领导的经费是每年2.5万元,高级职称教师是每年1.8万元,原计划每个级别都按80%发放,他们领导平均下来的岗位工资应该是每月1667元,但是考虑到老师们的情绪问题和工资平衡问题,他们领导最后认定的岗位工资是每月1200元,而高级职称教师则按场拨经费的80%全额发放,也是每月1200元。

  石校长也承认,他们领导的工资涨得确实是比一般的教职工多,工资改革方案实施后,他的工资也由原来的1100多元提到现在的1700元左右,原因是他们领导的责任重大,要承担的风险也大,并且林场方面对此也没有意见。

  该方案为何4月15日通过却从1月开始实施,石校长说,场拨经费是年度经费,所以要从1月开始补起。“我们的工资改革方案是教代会表决通过的,36人开会有25人都表决同意了,程序绝对合法。当然,我们不可能考虑到所有人,钱拿得少的人肯定会有意见。但是从大局来看,我们的方案既然通过了绝大多数的代表表决,就说明它代表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是可行的。至于个别老师有意见,那是可以保留,可以申诉的,但并不能代表大多数人的意见。”

  学校的主管部门高峰林场办公室的杜主任表示,林场只负责把经费拨给学校,具体怎么进行工资分配学校完全有自主权,只要学校的教代会表决通过就可以了,也不用另外把改革方案报批给林场。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 覃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