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深井40眼1.2万巴彦人将告别“毒”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25 生活报

  本报讯多年来,巴彦县偏远村屯一直从浅水井中取水,由于水中铁锰严重超标,致使大部分村民患有大粗脖、大骨节症状。目前,巴彦县还有400个村屯几万人口的饮水不达标。近日,记者从巴彦县水务局了解到,该县已着手打深井,至今年年底,将有1.2万人告别“毒”水。

  据介绍,巴彦县有自然村屯上千个,传统的打井取水是每户村民家不可缺少的饮水方
式,而受条件制约,大部分村屯打的井都是二三十米深的浅水井。由于浅水井经常受到河流中的物质所污染,直接来源就是田地中农业化肥、肥料等有毒物质,通过河流直接混合到浅水井中,使浅水井中所含物质超标,表现最为严重的是铁锰超标,而直接引发的症状是患上大粗脖、大骨节等疾病。靠进偏远村屯的村民中患病是最多的,由于常年饮用含有毒物质的水,村民们手脚关节比正常人大、脖子比正常人粗,常年手脚关节变异,关节疼痛,行动受阻。

  浅水井中打出的水口感发涩,微有苦味,除铁锰超标外,经防疫部门的检测后还发现,水中的大肠杆菌也超标,并含有其他有毒物质,多数村民们患有痢疾和肠严等疾病。在龙庙村有一家村民,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常年饮用浅水井的水,全家人都关节粗大,孩子常患痢疾,青年夫妇身患严重肠炎,上一代的老年人也因患上重病早年去世。而像这样情况的村屯还有西吉等400个村,村民的生命都受着危险。

  随着人口增长,偏远村屯因饮水引发的病症越来越严重,改造村民饮水问题成了重点。去年开始,巴彦县水务局开始对偏远村屯饮水问题走访调查,并在今年年初制定出打深水井40眼的计划。将分两批完成打深水井计划,第一批在5月启动,按照深水井的要求在水深60余米的地下取水,并设立过滤、消毒等设施,让深水井中的水经过过滤消毒等环节后,减少水中的超标物质,使饮水达到要求。第二批打井计划将在10月左右启动,并争取在年底前完成60眼的打井计划,解决18个乡镇人口的饮水问题。到年底,40个村屯的1.2万人的饮水将得到改善。(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