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万余小天鹅嬉戏沽源湿地 拨12吨玉米投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31 燕赵晚报

  每天派人巡护

  本报讯(记者冬子通讯员尚辛亥)我省林业人员近日在张家口沽源县水泉淖发现三千多只小天鹅,最多时数量达到一万多只。据了解,我省境内发现如此规模的小天鹅种群尚属首次。

  据林业人员介绍,这些小天鹅在沽源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主要在水泉淖和囫囵淖停歇和觅食,目前剩下三千多只,另外六千多只已经陆续飞走。每年春季,小天鹅从越冬地返回繁殖地,中途都会在一些富有食物的湖泊地区停歇。以前在沽源县的水泉淖一带也曾发现过小天鹅,但这次种群之庞大还是第一次。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了做好这些小天鹅的保护工作,沽源县专门成立了由公安、林业、旅游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每天派人在湖淖边进行巡护。县粮食局也专门拨出12吨玉米给小天鹅投食。

  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武明录介绍说,沽源县位于坝上地区,是滦河和潮白河的发源地之一,坝上湿地不仅具有清洁河流水源的作用,还对防治土地沙化、减少京津冀地区的沙尘暴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如此大数量的小天鹅在迁徙途中在沽源湿地停歇一个多月,说明此地在小天鹅迁徙途中具有重要的价值,省林业局将尽快在此建立湿地和鸟类类型自然保护区,以保护该地环境。

  相关知识

  小天鹅,也叫短嘴天鹅、口哨天鹅等,是大型水禽,体长110至130厘米,体重4至7公斤,雌鸟略小。它与大天鹅在体形上非常相似,只是身体稍小一些,颈部和嘴比大天鹅略短,但很难分辨。小天鹅的鸣声清脆,似哨声,不像大天鹅喇叭一样的叫声。小天鹅主要以水生植物的叶、根、茎和种子等为食,也吃少量螺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和其他小型水生动物,有时还吃农作物的种子、幼苗和粮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