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日反扒队抓获26名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54 石家庄日报

  记者目击抓小偷民警支招防扒窃

  本报记者贾伟利

  5月5日下午,一辆26路公交车内熙熙攘攘,人们扶老携幼,或坐或站。突然,一阵嘈杂声惊动了所有乘客,车门处,两个身材魁梧的青年一起出手,将一名男子扭翻在地,随后
掏出手铐,将其双手牢牢铐住。

  “知道为什么抓你吗?”“知道……”男子怯懦地回答。“为什么?”“偷东西……”

  “原来是警察抓小偷!”车上乘客拍手称快。那两名青年,是市公交公安分局公交派出所的两名便衣警察,而那名男子则是偷盗乘客财物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扒手”瞄准市民节日出游携带着大量钱物的时机,往往集中作案。为了保证乘客的财产安全,公交派出所干警精心部署,组织了5支反扒小分队分赴全市公交车上。在7天的时间里,他们共抓获了26名嫌疑人。反扒民警着便衣记者直击抓小偷

  5月1日中午时分,记者在火车站24路公交车站牌处看到,满街都是出门游玩的市民,节日的街头热闹异常。

  在如潮的人流中,着便衣的反扒民警发现了4名面孔熟悉的“老扒子”,于是,便紧紧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对方一个“小平头”好像是嗅出了空气中的危险,转了一圈后坐上一辆出租车走了,其余3人也走了。

  “这些人很狡猾,待会儿很可能还会回来。”一名民警告诉记者。果然,20分钟后,记者和民警在隐蔽处发现了刚才走掉的“小平头”。此时,火车站出站口走出一批旅客,拥挤着要上24路公交车,“小平头”接近人群乱挤,突然伸出贼手,将一名旅客的手机摘了下来,两名民警立即上前,将其抓了个人赃俱获。

  5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焦客运站,经反扒人员指点,一名混迹在人群中的男子进入记者的视线。这名男子悄然跟上了一名女子,从后面将手伸到该女子右侧的衣兜内掏摸,但什么也没掏到。该男子丝毫没有受到挫折的感觉,转身又在人群中寻找目标。没一会儿,该男子又盯上了两名要上26路公交车的小姑娘。就在该男子肆无忌惮地下手时,突然出现的反扒民警将他一把按倒在地。民警支招防扒窃上车下车留点神

  针对公交车上的盗窃行为,昨日,公交派出所有着丰富反扒经验的民警介绍了几点防范知识。

  上车。市民刷卡时要注意,现在小偷利用上车瞬间盗走乘客手机、钱包的情况越来越多。许多男性都有把手机放在右边腰间的习惯,当上公交车时,他们左手拿东西,右手去刷卡,右边腰间就露出了破绽,小偷就会趁乱把手机偷走。

  坐车。上了公交车,四下里陌生人挤作一团,而小偷往往就在这时下手。小偷作案之前,经常先故意上来碰撞一下,进行“火力侦察”。他们会故意紧紧地贴着你,或利用汽车拐弯、急刹车的时候,用力倒在你身上。因此当你在热闹拥挤的公共场所被人反常地碰撞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你试图离开此人,而他还是紧随的话,那就更要小心了。扒手在寻找到目标后,常常紧紧跟随,一旦乘客放松警惕,手机、钱包便会不翼而飞。另外,随身物品要在视线所及范围内,最好不要把现金放在衣服插袋里,更不要把包背在身后。

  下车。下车的瞬间,也是小偷下手的时机。大家都挤着下车,被别人撞一下,擦一下,一般人都不会注意。小偷一旦在乘客下车时得手,可以马上跟着下车,然后在人流中消失得无影无踪。遇到小偷莫惊慌迅速拨打“110”

  反扒民警说,小偷的技术再高明、再隐蔽,也有失手被发现的时候。如果发现被盗,不要惊慌失措,可以让司机把车停下来,同时关闭车门,然后拨打110。

  另外,如果发现其他乘客被盗,应该主动告诉受害人,或者大叫一声,采取一些能够引起周围人注意的方法,并协助他一起将扒手抓获。遇到自残的小偷也不能因此而轻易地放了他。这个时候应该请求周围的人一起制止小偷的自残行为,同时拨打110,等候警察前来处理。

  还有,有的小偷被发现后,会大声高呼自己有艾滋病、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企图恐吓周围的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不要害怕,可以将其纳入视线范围内,保持一定距离,同时拨打110报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