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心工程”意外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56 新闻晚报

  出资20万元,免费替770户独居老人安装煤气报警器。记者日前从杨浦区四平街道获悉,原本以为肯定会受到居民欢迎的“民心工程”,安装过程中竟意外“受阻”。不少老人将送上门来的安全报警器拒之门外,着实令人看不懂。

  免费引发“信任危机”

  据四平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前段时间社区内两位老人因煤气泄漏住院。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大碍,但此次事情引起了街道的高度重视。大家一致认为,夏天是煤气事故高发季节,老城区里老人多,替他们装上煤气报警器肯定是件好事。考虑到经济实力,街道决定先拿出20万元,替社区里70岁以上、房屋独用的独居老人率先安装。

  记者在四平街道看到,根据各居委会统计下来,符合条件的住户共有770户,然而在征求居民意见时,不少居委会都有老人反对安装,在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密云居委会,89户老人中竟只有3户愿意。综治办曹女士告诉记者,这一“民心工程”意外遇阻,可能是因为老人们产生了“信任危机”,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在密云小区,居民吴阿姨对记者说,她最怕陌生人上门了,说了半天都是在推销,万一现在说不要钱,以后又要问我们收钱怎么办。居民刘老伯则说,社会上花言巧语骗老人钱的事太多了。以前好像也有过来装这装那的,不是变相的推销就是骗子,不能不防。

  除了对安装人员不信任,有些老人对报警器也不信任。据煤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旦发生煤气泄漏,报警器会先亮红灯,等浓度到一定程度则会发出响亮的“叫声”,此时只要及时开窗通风就没问题。鞍山一村的张阿姨认为,这个东西挺高科技的,说不定动不动就会“叫”。自己心脏不好,年纪也大,听到声音反而会紧张,不如不装。

  居委干部陪同安装

  想做好事反遭怀疑,面对老人的警惕,四平街道综治办及时调整了工作方法,采用请居委干部陪同煤气公司人员上门,并当场调试以打消老人的顾虑。公交新村上周刚安装完一批,居委会主任告诉记者,居委干部一起去,老人就不会有“骗子上门”的感觉。报警器的声音确实比较响,但是这样耳朵不好的老人才听得清。它发出声音时,煤气灶刚熄火不久,老人只需慢慢走出来就行,而且邻居听到也会来敲门,这对老人来说等于多了一道“求助门铃”。安装完毕,煤气公司还会将老人情况存入电脑备份,定期维护保养。

  综治办曹女士表示,目前只有极少数人家因为家里本来就是自动熄灭,较先进的燃气灶无需安装外,770户人家已经有一半安装完毕,余下部分也将在近期陆续完工。接下来,四平街道还将为200余户80岁以上、房屋独用的老夫妻免费安装煤气报警器。她感慨地说,一解释不用花钱就有“求助门铃”,老人就都理解了。现在大家都觉得多了这个小玩意有备无患,许多没装的老人还很羡慕呢。看来为老人办实事的同时是要特别关注心理问题。作者:晚报记者王楠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