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祭祖省亲 化解56年乡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35 金鹰网

  湘潭记忆

  印象不深却魂牵梦绕

  昨日,宋楚瑜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走下飞机,踏上湖南土地的这一步整整跨了56年。

  1942年,宋楚瑜出生在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这里距湘潭县城30多公里。

  宋楚瑜在6兄弟姊妹中排行老四,幼年即随军队到处迁移。1948年,6岁的宋楚瑜从南京回到湘潭,第二年随父去了台湾。

  据宋楚瑜的堂姑宋扬锡说,宋家是书香门第世家,家族人口很多。因宋家在当地是名门望族,前往乞讨、寻求做工的人也多,而宋家总是尽量让来人满意。同时,宋家为当地百姓做过许多善事、好事,因此,在当地威望很高,很受老百姓敬仰。56年后,宋扬锡仍然能记起6岁的宋楚瑜回乡时的一些场景,那时,她11岁。

  宋扬锡说,小时候的宋楚瑜特别聪明,有点调皮,而且是个很重感情的人。“他奶奶下葬的那天,他哭得非常伤心,一整天都没吃东西。后来离开湘潭回南京时,他说过一定会回家拜祭奶奶。没想到,这一别就是56年。”

  由于在家乡时间很短,当时年纪又小,宋楚瑜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对老家的印象并不深刻,只有一些零星模糊的记忆,他依稀记得宋家有个祠堂,但却魂牵梦绕。

  在宋的一本回忆录中,他还记得湖南人也有吃槟榔的习惯,不过,做法和台湾的槟榔不太一样,他说湖南的槟榔很像南亚的芒果干,晒干后再烤,很有嚼劲。

  读书成绩单保存至今

  “楚瑜”,其父宋达为儿子取这个名主要用意是希望他成为湖南如无瑕之玉般的杰出人才。宋父这个心愿并没有落空,56年后,当这个昔日的游子再归故里时,他已是所有乡亲的骄傲。

  宋楚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儿时四处迁徙,所以小学一年级与三年级根本没念,小学二年级上半年在湘潭昭潭小学(现湘潭曙光学校)就读。

  曙光学校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城正街,创办于1902年,当年是一所私立学校,所收的学生多数是官宦子弟。

  当年,由于宋楚瑜姑妈宋扬映在昭潭小学教书,宋楚瑜曾在这里有过短暂求学经历。

  据学校查证,宋楚瑜是1949年在昭潭小学读书,就读于二年级一期一班,当时的校长是陈歧伯,任课老师是万自康。宋楚瑜对在昭潭小学求学的经历记忆深刻。不久前,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还展示了他珍藏的当年在昭潭小学的成绩单。

  宋母胡窕容一直保留着宋楚瑜在昭潭小学的成绩单,一共5科,读法83分,作法65分,算术83分,常识68分,平均74.6分,班上第5名,成绩算中上程度。

  据介绍,这些天学校一直在努力寻找宋楚瑜在校读书的详细资料和当年宋的同学。“陈校长当时年近六旬,估计现在在世的可能性不大。但女老师万自康老师当年仅28岁,迄今年龄为84岁,有健在的可能,但学校至今未能找到。”新报记者倪志刚

  湘潭现场

  六座祖墓保存完整

  “我们每年都要给宋家的几座祖坟扫墓的。”宋扬锡说。

  据了解,巨鱼村现存宋氏祖墓6座。

  宋楚瑜的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的墓分布在相隔不远的三座小山上,其中其曾祖母与祖父的墓园在同一座山上,曾祖母的墓园在山顶,祖父的墓园在山腰,二坟相隔100多米。而其曾祖父与祖母的墓园分别葬在与之相对的另两座小山上。

  宋扬锡老人说,这些祖坟以前都是没有墓碑的。改革开放后,一些在外地工作的亲戚前来扫墓,常常为找不到具体是哪座而反复打听。1980年初,在重庆工作的宋楚瑜堂叔来扫墓时,购回石料,请宋扬锡的丈夫出力刻制了四块碑,立进了墓园。

  母校新装迎游子

  56年,昔日的小小学童已经年过花甲。56年里,昔日的校园如今是何模样?昨日,宋楚瑜的母校——百年老校曙光学校已装扮一新。

  昨日上午,记者穿过数百米的城正街来到曙光学校时,一名工人正在给老旧的校园铁门刷上一层银白色的油漆,校门擦洗得一尘不染,校园内,几天前还是砂石型的小操场如今全部铺上了沥青。操场上,有警察正在执勤,不少工程用车和警车不停地进进出出。小礼堂内的外墙、窗台及天花板已粉刷一新,礼堂的主席台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盆花。

  校方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9日下午2时,学校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开始是一男一女两名学生在校门口给宋楚瑜献上鲜花,接着将宋楚瑜迎进学校,沿红地毯一直走进学校办公室,接下来,将安排师生和宋楚瑜见面谈话。另外,学校已为宋楚瑜准备了礼物,但具体是什么要到赠送礼物时才会揭晓。新报记者颜家文

  乡亲舞龙狮盼游子

  记者昨日再赴湘潭县射埠镇巨鱼村,深切感受到乡亲对这位游子的热切企盼。

  记者昨日在巨鱼村获悉,宋楚瑜今日上午返乡时,附近村民将自发组织两支舞龙队和两支舞狮队,在村口进行表演以示欢迎。

  宋楚瑜今日进入湘潭县城后,一路上将有10余条横幅夹道欢迎。参与这次横幅制作的张邵根告诉记者,很多横幅都是附近乡亲自发组织制作的,横幅的内容很亲切,诸如“湘潭县欢迎宋楚瑜先生回乡祭祖”,“宋先生,家乡祝福您!”“宋楚瑜先生,家乡欢迎您!”等。

  巨鱼村60多岁的老人罗自池家离宋楚瑜故居不远,他对记者说:“明天能站在路边见上宋楚瑜一面就很满足了,但是心底里还是希望他能进我家里喝杯热茶,茶叶是今年的新茶。”

  新报记者 肖劲 实习生 向赟

  三位堂姑精心备礼

  记者昨日中午赶到宋楚瑜的大堂姑宋扬锡家中时,宋的几位堂姑正坐在一起吃饭。宋扬锡老人说,由于时间紧迫,宋楚瑜今日不会在家吃饭,但是他们一家人还是精挑细选准备了十道乡里菜。

  而就在昨日,宋扬锡老人家的门上也挂了一副对联,上联“炎黄子孙不忘本”,下联“两岸兄弟一家亲”,横批“一通百通”。“这是楚瑜反复强调的一句心里话,希望他看到了会很高兴。”宋扬锡老人骄傲地说道。

  和记者谈起宋楚瑜,宋的三位堂姑都异常激动。

  “我准备礼物很久了,终于选定了礼物。”二堂姑宋扬键说。

  宋的大堂姑宋扬锡老人准备的礼物有三件:第一件是两盒今年家乡的头道茶,名叫“谷雨前茶”,是宋扬锡一家人精心采集、制作的;第二件礼物是一颗“牛角石”,据说是宋扬锡的儿子10多年前在山上挖到的一颗天然石头,呈牛角形,并“保存了十多年”;第三件礼物是一颗“燕子石”,也是宋扬锡家保存多年的一颗奇石。

  二堂姑宋扬键则准备了一幅唐诗字画。三堂姑宋利如准备的是一套1997香港回归祖国的纪念币。宋利如说:“虽然只是一枚纪念币,但是表达了我所有的心愿,祝福他。”

  新报记者 肖劲 实习生 向赟

  盘龙山庄高挂大红灯笼

  “热烈欢迎宋楚瑜先生回乡探亲”、“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昨日,车还未进入盘龙山庄大酒店,远远地就看到了酒店欢迎宋楚瑜一行的巨大横幅。今日中午宋楚瑜将下榻该酒店,并在这里会见他老家的多名亲友,在随后的午宴上,宋楚瑜将品尝到几道具有湘潭风味的特色小吃。

  盘龙山庄此前已对大堂、餐厅和会议中心进行了装修,截至昨日下午3时,装修仍在进行。记者看到,该酒店晶宫大堂两侧已经悬挂起了宋楚瑜与他夫人的巨幅画像。据该酒店市场部经理刘燕辉介绍,下午5时前,酒店还将悬挂起8个3米多高的大红灯笼,每个灯笼上都绘有金色的中国龙。根据安排,今日中午12时许,宋楚瑜将来到该酒店,在晶宫一房间内小憩,然后在该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岳塘厅会见湘潭的亲友。昨日下午,宋楚瑜表姐刘曼君等10名亲属已早早住进酒店等待宋楚瑜的到来。

  今日中午,湘潭市委书记陈润儿等有关领导将在盘龙山庄酒店名为“唐雅园”的中餐厅宴请宋楚瑜一行。据一名工作人员说,酒店将为宋楚瑜精心准备几道湖南风味小吃及特色菜点。

  新报记者 颜家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