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农村推行“一会两站”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52 新华网

  让农民在家门口维权:河北农村推行“一会两站”纪实

  新华网石家庄5月9日电(记者王炳美)为切实保护农民的消费权益,遏止假劣商品流向农村,河北省在全省农村建起了“一会两站”维权网络,让农民既能在自家门口维权,又可开展农村市场监管的“人民战争”,取得了市场监管有序、农民满意的良好效果。

  农民不出村就可以投诉举报

  曲周县东四夫人寨村村民闫海山买了一台铡草机,因不好用,通过本村投诉站联系调换了一台,但换过的新机在正常使用时刀片脱落,将右手打伤,投诉站将情况反映到工商所后,工商执法人员帮助受伤村民退了机,赔偿了损失,并对经销劣质农机的经营户进行了处罚。闫海山感慨万分地说:“咱农民以前摊上这种事往往自认倒霉,现在有了投诉站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讨说法了。”

  随着城市维权力量的增强,假冒伪劣产品开始大量由城市向农村转移。相对城市而言,我国农村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还比较薄弱。广大农民在遭遇假农药、假化肥、假种子、劣质农机具等假冒伪劣商品侵害时大多默默忍受,或到政府部门上访。投诉难、维权难一直是困扰农村消费者的一项难题。

  解决农民维权难的关键是在农村建立维权组织和网络,使农民能在家门口维权。河北省工商系统依托乡镇政府和工商所建立乡镇消协分会、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消费者投诉站和12315联络站(简称“一会两站”),构建起由工商部门、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群众参加的三位一体的维权网络,使广大农民不出村就可以投诉举报。“一会两站”使全省农村消费者的投诉率上升了5%以上,很多问题和矛盾在基层得到及时化解,农村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护。

  “一会两站”逐步成为农村消费维权的“主力军”

  2001年,围场县御道口村147户农民遭遇假化肥侵害,1200多亩土豆减产三分之二,农民叫苦连天。这起群体性投诉案件促使承德市工商局对农村的维权现状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查:从全市人口分布看,农村人口占81.2%;从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看,2000年、2001年两年消费占全市商品零售总额的70%;但从消费者投诉比重看,农村消费者投诉仅占全市投诉案件总数的35%。

  调查的结果充分表明,农村消费维权工作十分薄弱,普遍存在着投诉难、投诉案件受理难的“两难”问题。

  为此,河北省工商系统在承德市建立试点,提出“把消费者投诉站建在村上”的构想: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消费者投诉站,由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担任站长,村委会成员为投诉站组成人员。依托基层工商所成立区域消协分会,工商所所在镇(乡)的镇长(乡长)任分会会长,本经济区域其他镇(乡)长或副(镇)乡长任副会长,各村委会主任(或支部书记)为理事会成员,工商所所长任分会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按照法律赋予消协组织的职能职责,赋予两级维权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调解处理消费纠纷、发展义务维权志愿者队伍等职能职责。通过建立两级维权组织,使基层维权组织体系、政府行政体系和工商执法体系相结合,形成政府行政与工商执法双重支持的农村维权工作新体制。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消协分会2857个(其中乡镇1947个,依托工商所或其他形式910个),消费者投诉站和12315联络站47793个(其中行政村45696个,社区、市场、商场等2097个),建成率占全省乡镇、行政村总数的98.8%和91.8%。“一会两站”已接受群众咨询14万多人次,发放消费维权宣传材料90多万份,受理消费者投诉12063件,调解处理10854件,配合工商部门和上级消协处理674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13.1万元。一个遍布全省农村的消费者基层组织网络已经基本建成,“一会两站”逐步成为农村消费维权的“主力军”。

  村里有了投诉站 农民投诉真方便

  “农村有了投诉站,农民维权真方便。”许多农民看到“一会两站”建到了家门口,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一会两站”使农村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再成为难事,只要消费者的权益受到损害,就能就近、就地投诉。

  “一会两站”建成后,许多农民消费时知道了“问”,学会了“留一手”。“问”,就是在消费前先到投诉站、到消协、到有关部门打听一下,所要购买的商品什么品牌的好,哪里的种子、化肥有质量保证,做到防范在先。“留一手”,就是消费中向经营者索要发票、信誉卡等购物凭证,并留存商品外包装,一旦商品质量出现问题,有证据在手。他们激动地说;“我们学会了依法护权,看你‘李鬼’还敢不敢进村!”

  建立“一会两站”,等于在制假售假的最前沿建立一个“哨所”,对各种假冒伪劣商品,能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从而使农民受损害的可能性降到最小。2003年12月,一名开着三轮车的商贩,拉了一车猪油到滦平县西营村,村民一看不像是好猪油,马上找到了村投诉站,村投诉站和村民没等商贩买卖开张就将其赶走了。从目前各市试点的反馈来看,过去常常走村串巷的许多不法售假商贩,见站就掉头,见站就绕走,农村出现了卖假货的小商小贩少了、正规商店的东西好销了的可喜现象。

  在农村建立“一会两站”,通过村干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经济违法行为、协助工商部门进行市场监管,将农村市场监管有效地纳入了农村工作。几乎遍布河北农村的“一会两站”,最大限度地延伸了农村市场监管的触角和管理范围。群众遇到不法行为,不出村就可以向12315申诉系统举报,使违法违纪案件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工商部门通过对群众投诉信息的分析汇总,加强动态跟踪和观测,使之成为监控农村市场动向的“晴雨表”,初步形成了信息灵敏、反应快速、行动迅捷、打击有力的农村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