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买卖假发票缘何盯上西直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56 法制晚报
买卖假发票缘何盯上西直门(图)
西直门地区地理位置及假发票贩卖地点示意图

  想买假发票就到西直门 50倍暴利吸引贩卖团伙层出不穷 警方屡打不绝 记者采访揭秘

  今天上午,涉嫌贩卖假发票的犯罪嫌疑人袁某被西城警方刑事拘留。这是今年铁路警方与地方警力联合整治火车站地区治安秩序后破获的第一案。

  1月20日,西城公安分局西外大街派出所和北京北站派出所联合行动,对西直门地区扰乱秩序的贩卖假发票的人员进行清理打击。一举端掉了两个在西直门地区贩卖假发票的窝点。警方起获了假公章189枚、各类假发票1500余本、8000余份。

  去年,警方在西直门地区进行了4次较大规模的打击制作、贩卖假发票的行动。虽然警方经过大量的取证和长时间的蹲守,将这些团伙一网打尽,但是过不了几天,“发票、发票,要发票吗”的叫卖声就又会在该地区出现。

  西直门地区贩卖假发票的违法行为为什么如此顽固地存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要买假发票 就到西直门

  造假者“量身定做” “以需定产”满足买者

  “提起假发票,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西直门。想要什么样的发票都好像可以从那里买到。就像要买什么光盘(盗版)去中关村一样。”在采访过程中,一位住在西直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

  据警方介绍,所谓假发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发票本身就是假的,从制作工艺到防伪标志都是地下工厂所制;另一类就是发票本身是真的,而上面所填的钱数和所盖的公章都是假的。

  在西直门一带,购买者只要向贩卖者说清所要发票的类别(如餐费、住宿费、医疗费等)和所需的公章,就可以很快得到满意的“服务”。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场上销售的假发票大都来源于北京站、西直门、西客站、中关村、公主坟等地区。造假者和贩假者经常以团伙的性质出现,并“以需定产”,要多少票,盖什么章,根据购买者的订单去做。

  有市场 有销路 投资小 利润大

  利润高达50倍 孕妇孩子全上阵

  假发票市场的出现,根本原因在于有市场、有销路、投资小、利润大。

  警方告诉记者,从抓获的发票贩子口中得知,很多外地出差到北京的旅客是假发票的主要购买者之一。另外,本市一些想偷税漏税的单位和私有企业,年底结算需要发票而又没有实际花销的也是假发票的主要购买者。

  另一方面,巨大的利润是假发票贩子们的最大诱惑。一本(25份)空白发票的进价是人民币20-30元,成本批发卖80-100元,单卖每张20-50元。

  这样的暴利,足以使大量的不法人员以家族或者地域为单位,靠制作贩卖假发票为生。特别是有部分贩卖假发票的不法人员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利用怀孕妇女和小孩进行非法倒卖活动,给公安机关打击造成一定的困难。文/本报记者王媛媛摄/曹博远

  假发票贩子 为何相中“西直门”

  各类车站相对集中 每天客流量30万人次

  从地理位置来讲,火车站、公交车总站、长途汽车站相对集中是贩卖假发票者“青睐”西直门地区的客观原因。

  西直门立交桥地处市区西北角,道路四通八达贯通市区,交通十分便利,是本市重要交通枢纽。该地区有17条公交线路,是3条公共汽车线路的始发站及终点站,北京北站从去年5月开始,新增加了北京到包头、北京到海拉尔等5趟列车。

  加之西直门地铁出口、城铁站口的客流量,使西直门立交桥周边的每天客流量达30万人次。

  地处区划交界处 管理出现盲区

  西直门地区处在城市区划的交界处。就西直门地区贩卖假发票而言,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公安机关在管理方面都可能会出现盲区。贩卖假发票的不法人员大都住在海淀区的北下关一带,但是他们却又都在西直门附近贩卖假发票,这样就给驻地管辖和打击治理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流动人口聚居 人员成分复杂

  从社会群体结构角度来讲,西直门的地理位置造成了大量的流动人口聚居。几年来,一些本市无业人员、外地进京务工人员开始聚集在西直门立交桥周边、西直门地铁出口处、城铁出口、长途汽车站、西外大街沿线一带。发现周围的老乡或者邻居大都在做假发票生意,既不用出卖体力,又可以挣大钱,这些人就很自然地加入了制假、贩假的队伍。

  贩假团伙相互竞争 警方屡打不绝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行业竞争激烈。据警方介绍,因为知名度高、名气大,假发票相对集中,西直门地区不光存在着一个制假、贩假团伙。他们在正常情况下相互竞争,总会有一个相对较强,成为执法部门注意的对象。当警方打击的时候,一旦这个强势团伙被警方打掉,后面的很快就会补充上来。这也就是为什么贩子们屡打不绝的原因之一。

  这样的结果也使发票贩子们产生一种误解,就是在这个知名度很高的地区做生意是安全的,同时反过来更进一步提升了该地区的名气。想买假发票的人都知道,不论什么时候在这里都能买到所需的假发票。

  多方协调整治 加大惩处力度

  要从根本上治理假发票,不是简单依靠公安部门打击能够解决的。除了公安机关长期不懈地整治打击外,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健全、单位财税制度的改革、地区总体整治等都是消灭假发票的手段。

  我国有关发票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倒买倒卖发票,私自制作发票监制章,发票防伪专用品的,由国家税务机关依法查封、扣押或者销毁,没收非法所得和作案工具,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按照有关规定,对于未按照规定印制、领购、开具、取得、保管普通发票,或者未按照规定接受税务机关检查行为之一的单位和个人,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就是这样威慑不大的处罚都很难执行。

  几年前崇文门三角地劳务市场,通过地理环境的规划整治终将劳务市场取缔。

  北京站后面崇文门三角地那个自发的劳务市场形成有十几年的历史,当地政府对它是年年打击、年年取缔,十几年如一日地奔忙,这些外来打工人员更是打了跑,跑了又来,成为市容环境整治的老大难地区,这里的脏、乱、差,也让城管部门大伤脑筋。

  这块三角地已经于2002年9月改为明城墙遗址公园了。从当初的崇文门路口东北角延伸到路口的西北角和西南角。这一地带现在属于两个城区、三个派出所管辖:东北角属东城区北京站派出所管辖,西北角属东城区东交民巷派出所管辖,西南角则属崇文区崇文门派出所管辖,这片当年以环境脏乱差著称的崇文门三角地终于得到大规模整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