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就为撒气 结拜六姐妹 暴虐一女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56 法制晚报
就为撒气 结拜六姐妹 暴虐一女生(图)
  (从左至右依次是:“老大”胡某、“老四”李某、“老二”安某、“老五”赵某、“老三”刘某) 摄/记者 付中

  公园扇耳光宿舍扒衣服烟头烫乳房嘴里弹烟灰用脚踩胸口铁棍猛抽打长达数小时

  本报讯因为心里不爽,6名未满18岁的职高女生竟然通过扒光衣服用烟头烫、往嘴里弹烟灰、逼人吃烟头等方式对一名女生凌辱殴打了4个多小时。

  记者今天上午获悉,海淀区警方近日已将其中5名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女生移送海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另外1名女生因犯罪时未满16周岁,未达到承担寻衅滋事罪刑事责任的法定年龄,被警方释放。

  新闻回放

  刘某、李某、安某、赵某、胡某和小悦6名女孩是北京某职业高中的同班同学。今年6月份,她们以同年级的女生楠楠骂人为名,逼着楠楠写了一张200元的欠条。8月31日傍晚,她们把一直没有凑够钱的楠楠带到附近公园,一边扇耳光,一边用烟头烫楠楠的脸,还让楠楠吃了个烟头。

  晚上10点多,仍然感到不解气的6名女生又把楠楠带到宿舍里拳打脚踢。打了一阵,小悦扒下楠楠全身的衣裤,边用手里的烟头烫楠楠的乳房和脸,边把烟灰往楠楠的嘴里弹。为了不让楠楠哭叫,李某用一把弹簧刀顶住楠楠,小悦用脚踩住楠楠胸口,其余的人用铁棍、拖鞋、拳脚一齐向楠楠身上猛打。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凌辱折磨过程中,6个女孩又强迫楠楠吃下了3个烟头。

  9月1日中午,老师看到楠楠的烫伤伤痕后获知真相。经医院诊断,楠楠为轻度闭合性颅脑损伤,双眼部挫伤,面颈部0.5%深度烧伤,已达到轻伤标准。学校向警方报案后,刘某等6名女生于当日被抓获。

  记者采访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淀看守所对这5个17岁的职高女生进行了几个小时的采访。

  打人的时候 自己都快被吓哭了

  在接受提讯前,5个女孩在暂看室里坐成一排。看到面前这5个蜷着身子低着头,既不敢直视人也不敢说话,有的甚至都快哭了的小女孩,记者真不敢相信用烟头烫人、逼人吃烟头等恶劣行为就是她们所为。

  记者发现她们和那些混社会的“小太妹”不同:没有接触过校外的不良青年,没有去过任何不良场所,唯一的爱好就是6个人一起在学校附近的河边散步,一起逛公园、逛商场。她们也并非来自“单亲家庭”,父母都对她们管教很严。

  在询问过程中,所有人都说自己和楠楠只是一般认识,没有任何矛盾,只是因为别人动手了,所以才上去帮忙,有的女孩甚至到现在也不知道打人的原因是什么。

  赵某告诉记者:“她们在宿舍打楠楠的时候我看着也觉得有点不忍心,但已经拦不住了。”刘某则称:“看见小悦下手下得那么狠,我吓得都快哭了,但为了姐妹,还是帮了忙。”

  此次打人 只为给“六妹”出气

  在接受提讯时刘某曾说过一句话“我们6个是拜把子姐妹。”刘某称:“大家都是第一次离开家,来市里上职高。刚入校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孤独、没有安全感。所以就结拜了,6个人在一起,就感觉不到孤独和害怕了。”

  在记者的再三询问下,刘某终于向记者说出了她们作案的真正动机:“职高刚开学的时候,因为我们6个都是远郊区县的寄宿生,平时关系不错,就结拜为姐妹了,说好‘无论出了什么事大家都要互相帮助’。我们几个里小悦是老六,但就属她脾气暴躁,在学校里经常惹事,我们每次都是为了她才出头。一次小悦说一个女孩故意学她走路的姿势,我们帮她打过人。这次,是因为小悦和男朋友闹别扭了心里不爽,所以我们故意拿楠楠出气,不真是为了要那200块钱。”

  情节恶劣 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徒刑

  据了解,当学校看到楠楠身上触目惊心的伤势后,当即向警方报案,并出具证明要求“对作案手段残忍恶劣,令人发指的本校6学生依法严肃处理”。

  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在大中院校,学生无论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发生犯罪行为,校方一般都会出具证明,希望警方能考虑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实际年龄,给予从轻处理,像该职高的这种做法并不多见。

  在提讯结束后检察官也告诉记者,虽然海淀区检察院从今年年中开始实行暂缓起诉制度,对犯下轻罪的学生嫌犯缓诉或不诉,但因该案犯罪情节十分恶劣,案件审查完毕后极有可能以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根据案情,5名女生有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文/本报记者付中

  专家分析

  悲剧原因 在于多种失衡心理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系教授陆玉林认为,6个职高女孩集体对他人施暴,原因并不在于6个“结义姐妹”多么“义气”,而在于她们内心深处的多种失衡心理。

  陆教授说:“从郊区县城来到城市中心,从父母身边生活到离家过集体生活,都会让她们心理上一时难以适应;另外,考上了职高的她们,与顺利升入高中的孩子们相比,也容易产生妄自菲薄的心理。因为失衡心理的存在,即使她们没有结成帮派,失衡的心理没有外化成暴力犯罪,也会直接影响到她们的其他方面。”

  陆教授希望各大、中学校都能在新生入学时帮他们顺利度过不适应期,既要对每个人进行详细的心理测评,也要适当地进行挫折教育。

  案例链接

  2003年8月2日,小燕和几个十六七岁男孩带着少女小芳一起去灵山玩。当晚和次日上午,小燕指使多名男孩通过威胁、殴打的方式与小芳发生多次性关系。此后,小燕又指使几个男孩对小芳实施了轮奸。后10名未成年人分别以强奸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至5年有期徒刑。

  2004年4月20日,任某等三人将中学生晓雨骗到一个工地,用电线、腰带将其勒死。第二天早上,任某等人给晓雨家人打电话,要求以150万元赎金交换人质。法院判处任某、南某无期徒刑,杨某有期徒刑15年,以包庇罪判处后期参与犯罪的于某有期徒刑2年。

  坐在暂看室里,作案时凶蛮残忍的五人都蔫了,有的低头不语,有的在轻轻地抹着眼泪。

  作者:付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