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导游落网捯出故宫最大假票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56 法制晚报
女导游落网捯出故宫最大假票案(图)
  图为倒卖伪造故宫假票示意图下表为旅游景点接待游客人数及查获假票数 制图/宫旭东

  检票口截获11名“现行”顺藤摸瓜擒5嫌犯涉案门票900余张假票源头尚在追查

  近日,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破获了今年第一起特大倒卖伪造故宫票证的案件。到目前为止,该案涉及的假票数量有900余张之多,涉案金额高达5.4万元左右,是故宫博物院成立以来罕见的,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涉案金额最多的一起故宫假票案。

  案件:特大倒卖伪造故宫票证案

  时间:2004年10月21日

  地点:故宫博物院门口

  案发

  故宫惊现假门票11名导游被查获

  10月21日上午9时10分,天安门警方接到报警称,将有大量假门票流入故宫。警方立即行动起来,在午门售票处和检票口进行蹲守。当时正值旅游旺季,不少外地游客跟随旅游团进故宫参观游览。仅在午门检票口,警方就从带团的11名正规导游手里查获假门票226张,涉及金额13560元人民币。

  接此情况后,天安门警方立即成立由治安、刑侦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根据被抓导游交代的情况,警方顺藤摸瓜,将11名导游的“上线”锁定在3名男青年身上。

  追查

  顺藤擒获5嫌犯涉案假票900张

  警方分成三个小组到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天坛公园、工体富国海底世界、龙富居大酒楼、王府井等旅游景点进行查找和布控。21日下午1时到7时,将假门票卖给11名导游的3个犯罪嫌疑人张辉哲、王向东和齐卫国分别在故宫神武门广场、东华门民政部门口等地被民警抓获。

  这3个嫌疑人有的在导游公司做翻译,有的是酒楼服务员,有的无业。根据他们交代,他们的假故宫门票是从另外两名女导游手里买来的。根据线索,专案组经过5天蹲守,于10月26日晚上8时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高春梅和刘小翠此时正住在西城区某宾馆。专案组立即赶往该地将二人抓获。

  高春梅和刘小翠是某旅游公司的正规导游。她们交代,自今年9月以来,她们共倒卖、伪造故宫门票900余张,涉案价值达5.4元左右。

  透露

  嫌犯还有“上线”尚在进一步侦查

  现在这5名嫌疑人已经被东城公安分局刑事拘留。警方向记者透露,高春梅和刘小翠并不是这起制假贩假案件的“源头”,她们的上面还有“上线”,即她们也是从别人手中买来的假故宫门票。查到最后,估计会有一个制假窝点。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侦查此案。

  案情分析

  故宫门票不打折导游假票赚差价

  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林副大队长告诉记者,故宫门票从不打折是导致导游从事这类违法活动的重要因素。

  林副大队长说,几乎所有北京旅游景点的门票都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打折销售。某些导游带团旅游时,从游客手里收取全价门票款,然后用打折的价格购得门票,导游就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的回扣。

  然而,故宫的门票是从不打折销售的。于是,一部分导游便开始从事倒卖假门票的违法活动。他们同样在游客那里收取全额门票费用,然后用更低的价格从票贩子手中买来足以以假乱真的假票。这样,导游就可以从中牟利。

  当然,还有一些导游可能在整个假票的流通过程中,就已经开始充当倒卖的角色,而不仅仅是“最后一线”的贩卖者。

  警方披露

  高科技制作假票电子眼才能识别

  负责故宫地区治安达9年之久的贾警官说,往年倒卖故宫门票、制假贩假的情况并不多,偶尔只是查获一二十张假门票。且制假的方法也比较拙劣,一般是将撕下的副券粘在已经用过的门票上,一眼就能看出是假票。

  而今年,警方发现制假分子已开始将高科技手段运用到假门票的制作上。像此次查处的这起特大倒卖伪造故宫票证案,其假门票就是用电脑进行排版印刷的,无论是纸张还是颜色,看起来都非常逼真,一般人根本无法用肉眼辨别出来。

  警方查获这批假门票时,用上了专用的电子识别仪对门票进行检测。真票在电子识别仪的照射下,票面将出现“京税”字样,而假票则无法显示。

  警方说法

  涨价后假票更多检票将增新程序

  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林副大队长告诉记者,如果以后故宫门票涨价,假票成本不变,制假售假者的利润将大大增加。这可能刺激故宫门票制假售假活动的增多。

  为防止此类违法活动的发生,警方表示将加大对制假贩假的打击力度,如增加警力进行巡视,对民警进行技术培训等。检票口也将增加技术检票的程序。

  案例链接

  倒卖假故宫门票案

  2002年4月21日,外地来京无业人员王某,持伪造的故宫博物院门票,在天安门广场寻找团队导游进行作案。当他看见导游陈某时,谎称自己是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可以优惠出售给陈某内部价门票。陈某当即以1260元的价格购买了43张故宫博物院门票。

  王某于同日在天安门广场以同样手段出售给团队导游那某45张故宫博物院门票,约定价格为1600元,那某将于当日下午3时许在故宫北门付款。当那某带领游客参观故宫博物院时,同样被检票人员告知门票是假的,那某随即报案。

  下午3时30分左右,王某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外准备收取那某的票款时,被当场抓获。

  后法院以王某犯倒卖伪造有价票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地坛公园假票案

  今年国庆期间,正逢地坛公园举办书市活动,一名男子在公园南门外倒卖门票。安外大街派出所的民警从他身上搜出16张伪造的地坛书市门票。据该男子交代,他是在安外大街某天桥上从另一名男子手中以每张0.5元钱的价格买来的假票,并以每张1元的价格卖出去。到被抓获为止,他已经卖掉了20张地坛书市假门票。

  作者:罗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