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将调整峰谷电价结构 2005年起不再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01 国际在线

  从今年夏季开始,北京市将对从1994年执行至今的峰谷电价结构,分行业逐年进行调整。昨天(5月8日),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为确保北京电网运行安全,市发改委将改变过去拉闸限电等行政强制的做法。

  大工业企业停电1小时损失达8亿

  据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这次按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原则,实施峰谷电价结构调整,目的是改变过去拉闸限电等行政强制的做法,从应急管理向建立长效机制过渡。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变行政管理为价格引导。

  拉闸限电容易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据测算,全市大工业企业停电1小时的直接经济损失为8亿元左右;商业企业停电1小时直接经济损失约为3340万元。在发改委所做的调查中,各类用电户均要求尽可能不采用拉闸限电措施,多数用户赞成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合理用电的调整政策。

  白天峰段时间比原来后延两小时

  在峰谷分时电价时段方面,峰谷时段调整为:峰段8小时(10:00-15:00;18:00-21:00),平段8小时(7:00-10:00;15:00-18:00;21:00-23:00),谷段8小时(23:00-7:00),调整后的白天峰段时间比原来后延两小时。

  同时,将峰段、谷段电价价差由2.9倍拉大到4倍。其中,中小化肥、农业生产用电的峰段、谷段价差维持不变。

  销售电价上调为每千瓦时3.95分

  从今年开始将实行尖峰电价。每年夏季7至9月每天用电高峰11点-13点、20点-21点3个小时实施尖峰电价,即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10%.此外,今夏还将扩大峰谷电价实施范围。除居民、地铁、无轨电车、农业排灌外的所有用户,均执行峰谷电价。

  据市发改委介绍,本次峰谷电价结构调整将分年度实施到位,具体安排为:2005年,大工业用户和普通工业用户。2006年,商业用户和非工业用户。2007年,扩大峰谷电价执行范围的各类用户和其他各类用户。

  为解决2004年6月以来煤价上涨对电价产生的影响,从2005年5月1日起,将上调除居民生活、农业和中小化肥生产用电外的各类销售电价,上调标准为每千瓦时3.95分。

  来源:北京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