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多家黑诊所被“烦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肖海波实习生蔡作存)面对卫生执法检查,黑诊所往往采取“打游击”的办法逃避取缔。但是这一招在新城区卫生执法人员的高频次检查行动中却失灵了。

  执法人员会定期守在黑诊所里让其无法正常经营,所以被“烦死”的黑诊所只好关门了事。

  “钉子户”难唱“空城计”

  5月8日,记者在新城区多个“城中村”以及背街小巷看到,几年前曾经以“打游击”应对卫生执法检查的多家黑诊所纷纷关门,部分仍然“坚守”的黑诊所也大幅度减少经营时间。其中一家黑诊所里的人说起此事就摇头:我也快要让检查给“烦死”了。在建华路上有一家不知名黑诊所是有名的“钉子户”,执法人员取缔了多次都没有成效。据执法人员说,以前每次到那家黑诊所后,里面的人就走空了,留下一堆空药盒让你无计可施。这“空城计”唱了多年,直到最近才不唱了。因为我们现在去那里,就是没人在也没关系,我们会坐在里面不走,非要等上几个小时再离开,不时还顺便给附近群众做些宣传工作。为了拔除这个“钉子户”,每星期都要来上好几次,每次来都要让黑诊所当天无法正常经营,时间一长这黑诊所自然就支撑不住了。最近,这家黑诊所已经被迫关门。

  据了解,新城区卫生局从去年6月5日开始,抽调4~5人专门进行执法巡查。他们的巡查坚持每天都出动,对于重点“钉子户”更是集中整治,让其每星期至少有4天不能正常经营。

  “烦死”黑诊所的奥妙

  据调查,黑诊所除了产生各种卫生隐患之外,对很多中小型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生存构成了很大压力,但一般的取缔行动很难有成效。据一些卫生执法人员说,尽管取缔行动从来没有间断,但黑诊所还是凭借低成本优势以及流动性与执法人员周旋,部分中小型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因此难以立足,这又反过来加大了患者就近治疗的难度,冲击了医疗卫生行业的正常秩序。

  新城区卫生局法规监督科负责人说,我们在与黑诊所打了多年交道之后,才发现加大其经营成本是最有效的取缔方法。所以才采取高频次检查迫使其无法正常经营,而无法正常经营就加大了经营成本,时间一长很难撑下去。据了解,这种做法首先是在太华路等黑诊所较多的地方展开,新城区卫生局此后进行的调查显示,没有哪家黑诊所能保持正常的经营状态,大多数已经被迫关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