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上只有妈妈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电视剧《母亲》里有首歌:不养儿不知母亲的恩,世上只有母亲亲。

  陈振兵舍弃工作,一心一意服侍母亲,就是要报母亲的养育之恩。陈振兵今年62岁。

  老陈的家在灞桥区麦王村。1968年,他毕业于陕西化工学校,就职耀县的省耐火材料厂机动处,工作出色,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先进。1996年,父亲患病,老陈回到家乡照顾老人。在这之前,他的兄、姐先后病逝,重担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

  一年后,父亲去世,谁来照顾年过七旬的母亲?按照他的经济条件,为母亲雇一个保姆是可行的,但母亲能接受不?他知道母亲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个亲人在身边。老人耳背,听不清别人的话,但喜欢唠唠叨叨,身边要有一个愿意听、能听进去的人。思前想后,老陈回厂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从此没有离开母亲一步。

  4月底,记者来到麦王村,见到老陈的母亲。老人已经87岁了,正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精神尚好,一身黑衣干干净净。再看屋里院里,窗明几净,纤尘不染,像是接受“创卫”检查一样。

  打去年冬天起,老人患心脏病,打针吃药,如今初步好转,说话声低而慢。她心疼儿子,说自己的病咋还不好,让儿子没明没黑地照料。老陈在一旁笑笑,服侍母亲吃了药,扶老人进屋休息。

  提起老陈,村里人赞不绝口。有说他学会做饭洗衣,把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的,有说他冬天与母亲同住一屋,为母亲暖被窝的,有说他在村里人缘好、热心公益事业的,有说……

  去年,厂里为老陈办了退休手续,每个月有500多元的工资。在这之前,在耀县工作的夫人每个月回来送200多元,作为老陈和母亲的生活费用。再往前,老陈精心侍候岳母岳父,养老送终,同样体现出朴实的人格魅力。老陈说,人,要为社会做贡献,也要为老人尽自己的一份心。从学校毕业后,为社会做了20多年贡献,没做完,自然有些遗憾,但为母亲尽心,也是义不容辞的。“我有一个打算,一旦母亲去世后,如果我的身体还行,就到哪个养老院去当服务员———这几年侍候老人,我总结了一些经验体会———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