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扩张社会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郝迎利实习生杨立军吕蒙

  农民工成为“边缘群体”

  近年来,我市人口快速膨胀,1990年市区人口346.92万,2003年底已达456.56万人。粗略估计,西安市外来人口占到市区人口的四分之一强,约有100多万,其中最主要的构成就
是被称为“农民工”的群体。

  据调查,目前农民工体力劳动报酬过低,生存环境过差,戒备心理普遍较强。问卷农民工的平均月收入为不足600元,工作时间则长达每周6.56天,每天10.56个小时,还有97.7%的雇主没有为农民工办理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金。农民工的居住地要么在工作地的宿舍,要么就是集中在城中村。不仅因为城中村的房子价格便宜,还在于房主也是“农民”,心理上、感情上比较接近。

  目前农民工的社会交往也主要还是在农民工内部,因为都是“农民工”,能够“互相帮助”,有“同情心”。他们有困难首先找“乡党”,然后是“相识的人”,最后“找警察”,求助政府的帮助。对政府与他们的关系的感受和评价时,回答普遍地表示了“不满意”。主要理由是找工作屡屡被驱赶,经常被认为是“影响市容”。有困难找政府部门没有人理会,有的执法人员看不起打工仔,处理纠纷时偏向城里人。

  总之,农民工群体普遍缺乏对城市社会的信任与归属感,甚至缺乏最基本的安全感,他们总是生活在城市的最底层,成为游离于城市主流社会之外的“边缘群体”,多数人并不打算在城里定居。

  部分城市人排斥农民工

  在《西安市城市社会问题公众评估》调查中,90%的受访者在西安居住了1年以上,71.4%的受访者为西安市城区户口。尽管多数人并不认为外来人口是城市社会问题的主要原因,但城市的社会问题或多或少与外来人口紧密相关仍是一种普遍观点。人们欢迎农民工,因为他们对城市建设、生活和加速城市扩张起着不可否认的作用,但“外来人口太多、杂乱”、“农民工素质低”等表述证明相当部分的公众对外来人口存在排斥和歧视心理,并突出表现在对待农民工这个群体的态度上。只有16.1%的被访者把农民工列为“最需要帮助的人群”。

  城市扩张必须关注社会融合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石英说,外来人口与城市的社会融合,显然不仅仅是一个户口问题。社会融合包括了文化、习俗、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一致性认可,要有对周围社会的信任与归属感,这是一种城市社会与外来人口之间相互的认同过程。

  农民工在城市的社会融入不足,说明我们的城市化缺乏深度,还处于初级阶段。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现代化并不简单等于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和地域范围的急剧扩大,城市化需要完成农民与市民之间的身份重构和角色转换。因此,正在扩张中的城市必须关注解决外来人口的社会融合问题。现实地看,农民工完全融入城市社会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政府有责任促进和加速这种融合过程,首要的是为农民工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起码条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