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应多些人文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6:56 舜网-济南日报

  张伟卿 沙文婧

  热热闹闹的“五一”黄金周已经画上句号。在7天里,不少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关于这个假期,几乎所有东西都“镀”了层金粉。“假日经济”在上周得到最好诠释。

  顾客该买的东西买了,游客该游的景点游了,商家该赚的钱赚了,黄金周的结束似乎
圆满而令人兴奋。然而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和一些让人不快的问题也存在着,那就是人文关怀还不够:一些部门和行业,一些商家和景点经营者,只顾自己赚个盆满钵满,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一边。从节前饱受争议的景点涨价问题,到节后还处理不完的手机、就餐、住宿等投诉,这些都让人心里添堵。

  1999年,政府设定了黄金周。其目的不外乎两点:一是为百姓出游提供方便;二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从这几年看,的确实现了这两个目的,其中最大受益者当属旅游业。然而,“五一”黄金周期间,有两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两则新闻。据《新京报》报道,“五一”期间,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两次推迟了登机时间,百余名飞往北京的乘客围堵住登机口讨说法,要求机场方面道歉与赔偿。直到滞留了20多个小时后,机场才答应给每位顾客100元的补偿。无独有偶。据《南方都市报》报道,5月5日广州突降冰雹,受此影响白云机场临时关闭数小时,约20班次航班延误,大批乘客滞留机场,一度得不到妥善安置,至少有上千人露宿机场出发大厅,受冻挨饿。白云机场国内国际出发大厅内,到处可见卧地或卧于座椅睡觉的乘客,其中有小孩、老人,还有孕妇。

  这两则新闻反映的虽说是发生在“五一”黄金周期间的个别事件,但却又不得不让人深思:黄金周期间,我们的人文关怀为什么不能做得好一些?

  我国实行长假制度以来,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对旅游的环境越来越关注,要求也越来越高。几年的黄金周经营经验,让很多地方、景点、部门认识到,只要服务好顾客,就不愁没有“生意”;只要从游客角度出发,就不愁没有人来。正是基于这种“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少地方采取了许多更加人性化的措施。比如与“涨价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五一”期间,杭州西湖核心景区继续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且免费景区范围还将不断扩大;上海的人民公园、复兴公园等122家公园实行免费开放;黄金周期间,昆明向外地游客发售了“公厕地图”,避免旅游找不到厕所的尴尬等等。这些大大小小的措施,这一个又一个的细节,无不显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人文关怀的魅力。

  随着社会法制化进程的加快,“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这种理念应该贯穿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我们期待着,下一个黄金周能出现更多的人文关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