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统精髓还是封建糟粕?“二十四孝图”进校园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2: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沧州电(记者刘树鹏)最近一段时间,沧州市育红小学的孩子们为教学楼走廊里新添的一幅幅图画所吸引。原来,学校为了在学生中开展行孝教育,将古代广为流传的“二十四孝图”贴进了校园。对于学校的这种教育方式,广大学生家长或褒或贬,议论纷纷。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育红小学,在教学楼二楼走廊里,发现了张贴在墙上的“二十四孝图”。“二十四孝图”由“孝感动天”、“啮指痛心”、“卧冰求鲤”、“埋儿奉母”等
24个故事组成,讲述了24个古人非同一般的孝敬父母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为了孝敬父母,都做出了常人所不能做出的举动。有的感人至深,有的则让人感到冷酷。在“刻木事亲”当中,只因妻子好奇地用针扎了一下父母的木像,东汉的丁兰便将妻子休弃。更有甚者,晋代的郭臣担心自家男孩会影响自己供养母亲,便以“儿子可以再有,母亲死了不能复活”为由,要将儿子活埋。一个二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对画中的意思不能理解。一名五年级的女生说:“我想孝敬父母,但肯定达不到画中的要求,尽力而为吧!”

  对于学校的做法,学生家长们或褒或贬。一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当今的孩子应该接受一下孝道教育。学生家长王先生则认为,孩子的心理认知程度还不够成熟,不适宜接受这些东西,容易吸收一些糟粕。

  育红小学有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二十四孝图”挂进校园,主要是培养孩子们的感恩意识。学校并不是要求孩子们模仿古人的那些做法,而是要让孩子们吸收孝道教育中的精华。对于其中的糟粕,老师讲解的时候会指出来。

  沧州作家冯晏宁认为,育红小学开展行孝教育,是向传统文化的一种回归,填补了教育工作中人伦和基础教育的空白。然而“二十四孝图”中,确实又有很多霉变的东西,对孩子的思想有一定的负面作用。教育工作者要处理好孩子们独立意识和行孝意识的关系,让孩子们在尊老爱幼、开放自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