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报警称被亲儿强奸 6年后儿子反告父母诬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9: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新闻背景:2005年3月9日,太仓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亲生子状告生母诬告陷害的自诉案件。因缺乏证据,法院一审裁定驳回了儿子的起诉。当人们追问事件始末时,一个巨大的惊异又引发出来:6年前,生母报案称两次被儿子强奸,事发后,其子随即被公安机关拘留。但巧合的是,儿子在失去自由33天后,警方同样以定罪证据不足为由,将其释放。

  家境窘迫幼子送人

  段贵华,出生于1959年,适逢三年自然灾害。童年生活对于段而言,是他一生最不愿回忆的一段时光,因为他被亲生父母“抛弃”了。段贵华的出生,对于那个已经有了3个孩子的家庭来说,更多的不是喜悦,而是一份沉重的负担。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身为父母的景玉河、甘灵担心不已,怕孩子会夭折。在苦苦撑了一年多后,他们毅然决定,将幼子段贵华送人,让他在比较好的环境中成长。经过一番打听,景玉河夫妇将段贵华送给了上海一户人家抚养,此后便断了来往。

  多年后母子重逢

  几十年很快过去,景玉河夫妇的打拼也有了收获,景家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衣食无忧,可老夫妇俩却始终有块心病,当年送出去的孩子无时不在牵动着他们的心。于是,他们产生了找孩子的想法。老夫妇俩几经查寻终于找到了在上海的儿子段贵华。考虑到多方因素,他们没有正式认回儿子,但是,双方却保持着联系。有时,段贵华还会前往太仓的家住上几天,老夫妇俩也感到非常高兴。由于景家夫妇一直觉得愧对这个孩子,于是他们决定将上海的一栋房子送给段贵华。没想到送房子竟是事后激烈矛盾的开始。

  生母报警遭儿强奸

  对于生父母的送房行为,段贵华并没有拒绝,可当他准备接受这个好意时,父母却突然反悔了。房子事件尴尬收场后,双方开始有了隔阂,但也未曾发生过什么大的争执。1999年11月,景玉河夫妇突然向上海警方报案,称段贵华强奸了生母甘灵,此事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据生母甘灵说,事发时只有她和段贵华在太仓家中,丈夫景玉河出差去了苏北。当时她正在床上睡觉,段贵华睡在沙发上,因为背部酸痛,她要段贵华替她捶捶背,可她再也没想到,段贵华居然强奸了她。尽管受了奇耻大辱,可甘灵却没敢将此事告诉丈夫,只是向最要好的女友提了此事。本来考虑到家丑不可外扬,可事发后不久,段贵华再次向甘灵施暴。忍无可忍下,甘灵将此事告诉了丈夫,两人决定报警。

  儿子状告父母诬陷

  接到报案,上海警方立刻对此事展开调查,在接受询问时,段贵华曾两次承认确有其事。他在口供中称:当时正给母亲抓背,因为母亲以前很风流,抓着抓着两人就发生了关系。由于案发地在太仓,此案很快转到太仓警方。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时的段贵华极力否认强奸生母一事。而甘灵除了自身的口供外,也拿不出任何有力证据。最终,警方以定罪证据不足为由,将段贵华释放。此时的段贵华已被拘留了33天。2005年1月,当人们已经开始忘却这件事时,段贵华向法院提起自诉,要求以诬告罪追究生父生母的刑事责任。段贵华在自诉状中称:亲生父母捏造了我强奸生母的事实,造成我被公安机关拘留,失去自由达33天。这对我的名誉、工作、生活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我要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日前,法院审查后认为,自诉人段某控告景、甘犯诬告罪,但缺乏证据,而段某在规定期限内又不能补充证据,也不撤诉。法院遂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驳回了段某的起诉。(文中人物系化名)

  法官点评

  主审法官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因证据不足不能定强奸事实,并不是对有否强奸这一事实作出否定性的结论,而是从无罪推定的要求出发,对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可定罪的人不追究。对于强奸这一事实是否有,是不清楚的。法院也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对于强奸这一事实有否不清楚,法院审查后并没有对强奸这一事实作出肯定性的结论,自诉人不能提出证据来证明景某、甘某捏造了强奸这一事实,景某、甘某不构成诬告陷害罪,据此驳回段某的自诉。实习生林燕萍 金陵晚报记者陈菲 通讯员泰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