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满释放人员爱心导航失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幸亏我没做傻事。”昨天,刑满释放的外地来京人员彭某,紧紧拉着“爱心导航中心”主任潘瑞的手。潘瑞不仅制止了他重新犯罪,还帮他的妻子讨回了医药费。一年来,“爱心导航中心”先后让70多名刑满释放人员走出了心理困惑,不少人找到了工作,还有十余人因此放弃了重新犯罪的念头。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旧宫镇一家市场院内的“爱心导航中心”时,潘瑞正拿着电
话,耐心地解答着对方的一个个难题。两间办公室、一部电话、一台电脑,是中心的全部家当,几名工作人员除了接听求助电话,还要接待上门求助的人。

  潘瑞曾因交通肇事罪在狱中服刑。去年4月,他出狱一年多后,创办了爱心导航中心,专门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找工作和消除心理障碍。

  每天,潘瑞都要接到很多电话,他把它们分成两类,一是受到歧视就业困难的,一是遇到挫折产生心理障碍,有可能重新犯罪的。“这是出狱者的两道坎儿,我自己深有体会。我出来后有一年多都觉得抬不起头来,那时我就想能不能办这样一个机构,专门倾听出狱者的苦恼,在关键时候帮他们一把,帮他们重建自信和正确的生活态度。”

  帮刑满释放人员找工作谈何容易。很多公司一听说是“出来的”,当时就撂下话来:“蹲过监狱的,能有好人吗?”每到这时,潘瑞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跟人家讲,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误入歧途,犯罪后忏悔不已,只要社会能接纳他们,给他们一份工作,给他们一点温暖,有谁愿意再过高墙铁窗生涯?嘴磨破了,腿跑细了,终于有公司被他打动了,发出了合作邀请。去年8月初,一位做工程的宋先生专门来访,很放心地将工程发包给刑满释放人员郑某。今年春节,郑某特地给中心送来了一笔钱,感谢潘瑞帮他找到了工作。目前,潘瑞已经和多家装修公司、搬家公司、涂料公司建立了固定的联系,专门为文化底子差的刑满释放人员联系工作。潘瑞还打算建立一个刑满释放人员人才库,为那些有一技之长的人搭建一个找工作的平台。

  除了免费“职介”,潘瑞还担当起心理保健师的角色,专门为刑满释放人员做心理疏导。

  去年9月26日,外地来京的刑满释放人员彭某给中心打来电话,十分悲愤地说:“我要做一件震惊全社会的事。”原来,两个月前,他和妻子来京打工,妻子被机动车撞伤后残疾,却得不到赔偿。彭某四处投诉无门,竟然想炸机场引起社会重视。给爱心导航中心打电话时,他甚至连遗书都写好了。

  潘瑞感觉事情重大,一连十几天,他和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都去彭家问寒问暖。当时潘瑞一没留神摔伤了,看着他一瘸一拐还为自己奔波的身影,彭某流下了眼泪:“大兄弟,你放心,我不会做傻事了。”

  后来,潘瑞还为彭某的妻子做代理人,把肇事者告到法院,法院一审判决机动车方承担60%的赔偿。这两天,潘瑞和彭某妻子的工厂“谈判”达成协议:由工厂支付3000元作为她的后期治疗费。彭某夫妻终于讨回了公道。

  目前,中心的运转还靠亲戚朋友的资金支持。“每个月大约需要5000元,资金来源确实让我头痛。虽然我还没有找到肯赞助我们的企业,但我坚信,这项事业是有意义的,需要人去做,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