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障弟卖房 哥哥起诉买主要求确认房屋买卖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患有轻度智障的弟弟独自做主,将拆迁安置房卖给邻居。哥哥得知后,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认定弟弟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并起诉要求确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今年64岁的刘成海原是鼓楼区清江村农民,智力残疾四级,一直没有结婚。父母去世后,刘成海就独自生活,他已经成家的哥哥刘成山隔三岔五地来照看他。2001年,清江村一带拆迁。刘成海分到了一户4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不久,刘成海便向同村村民李强生借了4.
8万元钱,办理了产权证。

  2003年8月18日,李强生向刘成海提出以10万元的价格买下他的房子。这年9月3日,刘成海与李强生签订了买卖合同,将自己这套住房卖给李。合同签订后,两人到房产局办理了过户手续。房子过户后,刘成海住进这幢楼的地下室。半个月后,刘成山去看望弟弟时,才知道弟弟已把房子卖给了李强生。

  刘成山告诉记者,李强生并没有拿出弟弟开具的收条,他很可能没有支付房款。为此,刘成山曾多次找李强生要钱,但李坚持说房款已经给了刘成海,并表示当时有证人在场。

  李强生到底有没有支付房款,最清楚的人莫过于刘成海,但刘成海却根本说不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前不久,刘成山向鼓楼区法院提出申请,要求认定弟弟刘成海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受理此案后,法院委托市脑科医院对刘成海的行为能力进行鉴定。结果,刘成海被认定为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在处置房产问题上无民事行为能力。法院也根据鉴定结果,判决刘成海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刘成山认为,李强生与弟弟是同村,对弟弟智障应该很清楚,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也缺乏对卖房等重大事项作出判断的能力。为此,刘成山代理弟弟将李强生告到法院,要求判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智障弟卖房 哥哥起诉买主要求确认房屋买卖无效

  作者:朱晓露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