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其身后“豪华” 莫如生前“厚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8 温州都市报

  市殡仪馆的一台火化炉“生意”火爆,社会学者认为―――与其身后“豪华” 莫如生前“厚养”2005年05月10日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市殡仪馆获悉,该馆第一台豪华火化炉(拣灰炉)虽然价格比普通炉高出数倍,仍因具备一些人性化服务而“生意”火爆,基本上每天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对此现象,社会学者认为重身后事并非真孝顺。

  这台豪华火化炉编号为8号,工作人员称之为“8号炉”。据了解,用豪华炉火化遗体的费用是每具800元,今年以来已接待了1038具遗体,而普通炉则为200元左右。该炉一般每天火化8至10具遗体,每具遗体火化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从外表看,豪华炉与普通炉没什么不同。但据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充分燃烧,普通炉在火化时,工作人员需要不断用耙子捣动遗体,一些家属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尊重死者。而在豪华火化炉火化过程中,遗体丝毫没有受到人工“破坏”,出炉后的骨灰能大致保持人形,并可供家属挑选。这是豪华炉受丧主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选择豪华炉业务的丧主家境大多比较富裕。

  在火化车间,记者采访了豪华炉边的几位市民。被问及为什么选择费用高的豪华炉时,死者的一位家属表示,遗体火化毕竟是老人最后“一程”,为了尽最后的孝心,费用高点无所谓。这位家属还透露,他们费了好大周折,才“挤”进了豪华炉当天的“烧程”。

  逝者已逝,身后事的“豪华情结”有无必要?市民赵先生认为,形式上的轰轰烈烈、庄重肃穆、尽孝尽忠,不过是活人玩给活人看的“游戏”,是一场严肃的“闹剧”。今年已70高龄的张大爷说,“人死如灯灭”,死后豪华,还不如生前好好对待,这种“马后炮”式的“豪华厚待”毫无意义。

  市社科联副主席洪振宁认为,很多人把长辈身后事的“豪华”安排看成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给逝者安排豪华火化、豪华丧礼等,说是为了尽孝道。其实,真孝和假孝的区别不在于人死之后的厚葬与祭祀之礼,而在于生前的孝心、爱心。孝的本质是赡养,至于身后事,则贵在精神上的纪念。倘若对逝者生时不养,死后再厚又有何用?本报记者黄云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