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御制灯联自欧洲归国 故宫遗失文物回京省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08 国际在线

  一件当年乾隆皇帝举办千叟宴时用过的织绣灯联,不久前自欧洲归国,将于本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展览。同时展览的还有康熙皇帝的《千字文手卷》。

  天津国拍公司的高明华先生介绍,国拍公司将在6月13日至16日举行春季拍卖会,有中国书画、法界宝器、文玩清供、珠山掇英等专场,拍卖康熙《千字文手卷》、黄宾虹《山水手卷》、白玉葫芦万代瓶等一批文物。

  此次拍卖会中,国拍公司从征集到的各类文物中,挑选出200多件明清官窑瓷器和紫禁城遗失书画文玩等文物,组成“紫禁钩沉”专场。该专场中,有一件备受文博界注目的“千叟宴御制御用的五彩海水云龙纹织绣灯联”。这件灯联在流失海外一个多世纪后,从欧洲重返故里。

  东揖木公朝,十年庆典,千叟恩荣,洛社尽图鸠杖集;北迎元日诏,五代齿繁,百家算倍,康衢灯火篠骖游。西叙溯成功,振以特磬,声以鎛钟,节序新词卑火树;右文鬯鸣盛,风有干城,雅有髦士,科名旧事压灯毬。基本是颂扬乾隆皇帝和千叟宴的意思。

  采访中,国拍公司并未向本报记者透露是如何从欧洲征集到这件灯联的。

  千叟宴始于康熙,盛于乾隆时期,由全国各地70岁以上的老者参加,是清宫中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盛大御宴。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介绍,这件千叟宴灯联的织造年代应为乾隆年间,是由清宫廷御制,专用于乾隆五十五年乾隆帝主持举办的“千叟宴”会场使用。除北京故宫秘藏外,此千叟宴灯联是清代宫廷有关“千叟宴”史实的惟一文物。故宫织绣专家宗凤英也对灯联的织造工艺给予了很高评价。

  据悉,由于千叟宴灯联珍贵,天津国拍公司至今尚未确定其拍卖估价,但预计将在五六百万元。

  为了让社会各界欣赏到这批紫禁城遗失文物,国拍公司将于11日至12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展览这件御用灯联和其他部分珍贵文物。来源:北京娱乐信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