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老建筑开始修缮 科学宫疑似增高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34 生活报

  本报讯日前开始修缮的哈尔滨科学宫引来争议,哈尔滨科学宫副主任王春阳说,属于二类保护建筑的哈尔滨科学宫将修旧如旧,不改变其门脸、立面,也不会增加其高度。但是其周边的邻居们却认为哈尔滨科学宫借修缮之机增加高度,并将此事举报到了哈尔滨市规划局。

  哈尔滨科学宫坐落在道里区上游街23号,是哈尔滨市二类保护建筑,建筑面积4000平
方米,建于1902年,最初为犹太人侨民会,后改为哈尔滨商务俱乐部,1963年开始挂牌为哈尔滨科学宫。去年2月22日晚,哈尔滨科学宫发生火灾,而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电线老化导致天棚内的锯末子起火。此后,哈尔滨科学宫面临着消防和安全等多种隐患。历经百年的木结构天棚、墙壁、地板都已经老化严重,已经不能承重。

  家住上游街17号二单元的朱女士对记者说,科学宫借修缮之机增加高度,屋顶上露出的钢筋柱子已经超过了原来屋顶的高度。如果加高,不仅造成对朱女士家挡光,而且还会造成对保护建筑的破坏。朱女士和邻居们先后两次和科学宫就此事进行了沟通,但未能得到满意的答复,9日,朱女士和邻居们将此事举报到了哈尔滨市规划局。

  据哈尔滨科学宫副主任王春阳介绍,修缮后的哈尔滨科学宫将维持主体结构上的原有面貌,将木结构改造成内框架结构,增加安全通道,提高防火系数和安全系数。修缮工作争取7月份完工,预计“十一”前夕重新开放。修缮后的哈尔滨科学宫将成为适宜12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科普教育基地。

  17时45分左右,记者联系到市规划局规划监察大队的有关人士。据介绍,执法人员正在赶往现场,先停止施工,然后进行调查,如果举报确实,将会对哈尔滨科学宫进行查处。(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