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换新战机 机型为歼7GB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03 国际在线

  资料图:歼7G资料图:歼7G歼7GB表演机从天而降申燕祥摄我持彩练当空舞——歼7EB型6机表演孙久奎摄九天揽胜——歼教5型9机箭队表演孙久奎摄蓝天勇士(右一为队长李秋,左一为副队长陆兵)申燕祥摄歼7EB蓝白图案表演机孙久奎摄歼7GB教练机申燕祥摄

  4月25日,华北某机场,天抹微云,清风吹拂,蓝天碧野间荡漾着春天的气息。15时整,平静的机场车辆穿梭,官兵们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新型表演机。

  在宽阔的停机坪上,数架蓝白相间的飞机整齐列阵,鲜艳的八一表演队队徽格外醒目。这是前几日到达的首批新型表演机,机型为歼7GB,属于歼7系列新型飞机。

  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43年来先后使用过歼5、歼6、歼教5、歼7EB等机型的飞机。现在,歼7EB型表演机已经飞到最高年限。此次换装歼7GB是第5次大换装。

  “来了!”15时50分,一名机务人员高兴地喊了一声。笔者顺着他目光方向望去,只见机场前方上空蔚蓝的天幕上出现了4个黑点。转瞬间,4架新型表演机呼啸而至,蓝白相间的图案变得清晰起来。顷刻,4机编队在机场上空两两朝相反方向转弯分开。成双机编队的新型表演机在天空盘旋一圈后,越降越低,开始着陆。飞机接地,尾部旋即绽放出美丽的伞花。机场上,地勤人员早作好了接机准备。新型表演机轰鸣声渐小,缓缓滑行过来。引导员打着手势引导飞机进入指定位置。笔者打听到表演队队长李秋所驾驶的飞机,便径直奔了过去。机舱盖缓缓打开,李队长带着微笑挥手向大家致意。机务人员迅速将飞行梯移到座舱前。

  “李队长,祝贺您接机归来。”李队长刚一下地,笔者便走上前去。

  “谢谢,一路比较顺利。”李队长向笔者伸出手。

  “飞这种新型表演机感觉怎么样?”

  “总体感觉很好。首先,座舱前风挡是圆弧形的,视野更开阔,在飞编队表演时视觉上比以前要好。另外,操纵杆、油门手柄都和以前有很大不同。现在,手不离杆就能完成所有动作,不像以前转换动作必须要松开。”

  据跟飞保障人员介绍,此次换装的新型表演机和歼7EB型机在外观上有些细微的差别。在他们的指点下,笔者发现座舱后面的天线变成了圆碟型顶盘,就像预警机那样,只不过要小得多。这种改变使得飞机的通讯性能得到增强。但新型表演机和歼7EB型机最大的区别还是在机载设备方面。比如座舱内的一些开关设计更符合表演操作,增加了监视系统,还加装了编队灯等。这些都更利于操作,更加人性化。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新型表演机为在蓝天织就更美的彩练,还专门加装了拉烟控制盒。此前,拉烟系统都是经过改装而成的。说起拉烟技术,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仅有美国和苏联少数国家具备,但它们实行技术封锁。为了打破这种局面,表演队经过上千次试验,先后攻克白烟、彩烟难题,终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素有“蓝天仪仗队”美誉的表演队在这次换装中也体现出优良的素质作风。李队长告诉笔者,这么大规模的换装全部由表演队员自己接机,这在表演队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到接装地点后第3天,他们就开始了试飞,不到半个月便接装完毕。这种情况在空军也很少有。

  “换装后飞机表演科目将会如何安排?有什么设想?”

  面对笔者的提问,李队长说,由于飞机在一些方面的改进,要使新机达到当前6机编队水平,飞行员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恢复性训练。至于表演科目,他表示,因为使用的是超音速飞机,在表演动作上就要受一些限制。比如速度快转弯半径就大,在天气好的情况下,观众能看到精彩表演,天气不好视觉效果就差。另外还有一些动作虽属高难,但观赏性不强。对这些他们将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改进、有所创新。具体有哪些飞行动作“新鲜出炉”,李队长避而不答。他只表示,观众以后将会看到更精彩的表演。

  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相信这些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蓝天勇士在更换新的装备后,定能在祖国的蓝天舞台上展现出更美的舞姿!1

  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大事记

  歼5表演机歼6表演机 歼教5表演机歼7EB蓝白图案表演机 孙久奎摄歼7GB教练机 申燕祥摄

  飞行表演是一个国家空军实力的标志。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43年来,历经5次大换装,从歼5时代跨进歼7GB时代,用愈来愈精湛的表演技艺向世界展示着中国航空业发展的轨迹。

  2

  歼5时代:蓝天初铺红地毯

  服役时间:1962~1974年。完成迎宾任务56次。精彩看点:4机编队

  历史回放:1962年以前,中国空军没有专门的飞行表演队,遇有外事活动或重大节日需要进行飞行表演活动,都是临时抽调空军部队的飞机及飞行员组成临时编队。1961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来华访问,提出要8机护航。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空军某师承担了这一任务。苏加诺来访这天,8架歼击机护航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周总理提议,空军成立一个专门的护航表演单位。1962年2月12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中国空军“护航表演大队”正式成立,主要任务是执行对来华访问的外国国家元首护航任务,并为来华的外国军事代表团进行特技飞行表演。1987年,经总参谋部批准,空军“护航表演大队”改称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歼6时代:故事不多一段歌

  服役时间:1974~1980年。完成表演任务54次。精彩看点:4机编队

  历史回放:歼6是第二代喷气式歼击机。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歼6成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主角,飞行表演用机也把它作为首选。但由于这种类型的飞机用于表演有着本身无法克服的一些缺陷,所以这一时期飞行表演水平没有明显改观。唯一可圈可点的就是这种表演机属于超音速。这段时期应算表演队的过渡期,故事不多。

  歼教5时代:我持彩练当空舞

  服役时间:1980~1995年。完成表演任务97次。精彩看点:9机编队

  历史回放:1981年夏,表演队受领9机编队表演任务,短短3个月便实现了9机编队,创造了9机分上下组开花、水平开花等高难度动作。

  1981年9月16日,表演队第一次进行9机表演。5000米高空,只见4架表演机朝东南西北方向各自升高,剩余5架则从5个不同的方向向下俯冲。拉烟电门开启,蔚蓝天幕顿时画出一条条绚丽的彩带,宛若9条彩龙在空中飞舞。这标志着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技术迈进了世界先进行列。

  歼7EB时代:挟风裹电舞芭蕾

  服役时间:1995~2005年。完成表演任务107次。

  精彩看点:6机向上向下开花、4机向上开花、双机对飞、单机倒飞

  历史回放:换装歼7EB型表演机,使八一飞行表演队走进新纪元。表演队经过上千次探索,先后攻克了4机同时起飞、单机低空水平多次快滚、4机菱形向上开花、6机楔形俯冲斤斗等世界级高难动作。1997年10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经过两年多的“沉寂”后再次亮相,精彩的动作震惊世界。

  2001年5月,歼7EB型表演机以蓝白相间的图案出现在人们眼前,告别了沿用多年的红白相间外观图案。随后,表演队研究出双机对飞、4机快滚等新动作,试飞出“宝塔队”、“蓝宝石队”、“顺风队”等多套表演动作,使表演方案中的动作从16个增加到21个。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八一飞行表演队提供)来源:中国国防报

  3(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