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窑址上开挖100多平方米空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村民辩称:不是建房,是建防护墙
古窑址上开挖100多平方米空地(图)
古窑址被挖出100多平方米的空地,堆了不少石块和沙子。

  本报讯 (记者 汪权文/图)为找地基建房子,竟然打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瑶古窑址的主意。昨天,海沧区东孚镇一村民在古窑址上清理土方时,被闻讯赶来的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制止。该村民坚持说,他挖古窑址不是为了建房子,而是替自家老房子建一堵防护墙。

  昨天上午,海沧区文化局接到群众举报后,局长姚金洪立即与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陈志铭等人一起赶到现场。到了古窑址,大家发现窑址所在的山坡下,已经开辟出一块100多平方米的空地,地上还堆放大量的石块和沙子。距离窑址100多米的地方,有一道斜坡是刚刚堆砌起来的,有很多陶瓷的碎片,正是从古窑址运过来的。

  姚金洪等人找到了住在窑址边上的东瑶村一组村民陈福成,宣传了有关文物保护法律法规。陈福成解释说,他不知道他家老房子旁边有古窑址,更不懂得文物保护法。挖古窑址也不是为了建房子,而是害怕山体滑坡,想在古窑址山脚下加固一道防护墙。“如果不建房子,干吗要把土方运走?”“建防护墙需要开挖100多平方米吗?”面对质问,陈福成无言以对。

  文物工作者说,只要是东瑶村的人,哪个不知道古窑址的重要性?何况离陈福成家20多米的地方,就有文物保护碑,他不可能不知道。

  据了解,东瑶古窑址位于东瑶村内中部和东南侧的瑶山上,1981年考古调查时被发现。宋元时期,村民多以烧瓷为生,虽然距今900多年,古遗物仍广泛散见于丘坡、田垄、道路和聚居区,分布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堆积层最厚达10米。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市文管办主任陈志铭说,东瑶古窑址对于研究中国瓷器制作及外销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1982年,东瑶古窑址被市政府列入第二批市级文保单位,“即使是文物工作者考古挖掘,也要向省级文化文物主管部门报批!”陈志铭说,一般的国家建设需要,也会尽量避开文物保护单位,就更不用说个人建房子了。

  昨天上午,东孚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做了笔录,陈福成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目前,市、区文物主管部门已经责令陈福成进行整改,把挖出的窑址土方尽快回填。考虑到陈福成的房子位于窑址上,存在山体滑坡的危险,初步同意陈福成建一堵防护墙。(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