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怀孕女工被调岗跑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行动不便很难完成任务,不去新岗位报到被拒发两月工资

  再过4个月就做妈妈的小梅(以下人物均为化名)突然接到了单位的调岗通知,把她从行政工作调到了业务岗位。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哺乳期的小霞和小灵身上,连做内勤工作的阿兰也未能幸免。四位女工不服,申请劳动仲裁,却意外地发现劳动合同上的工作范围竟然离奇地变了。

  竞聘上岗是变相下岗?

  小梅等四人在广州一家保险公司上班。除了阿兰外,其他三人原本都是公司的组训老师,主要是培训保险业务员的技能。今年2月底,她们接到公司的通知,要求所有人竞聘上岗,不参加竞聘的工作人员以自动离职处理。合同还没到期,公司怎么就调换工作岗位?无奈之下,她们只能参加竞聘上岗,而竞聘的结果是四个人被调往业务部门拉保险。小梅说,自己按规定要在3个月内拉到40万元的个险金额,这个销售数额对于很优秀的个险推销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对于行动不便的孕妇来说,更是成了不可完成的任务了。更何况她以前从事的一直都是组训工作,没有任何跑业务的经验和渠道,看来,等着她的似乎只能是下岗了。

  劳动合同竟然被改动?

  在这种“被动”安排的处境下,她们四个人都拒绝调到业务岗。而原来的工作岗位称她们已经调离,拒绝接收。而公司以小梅等四人在调岗后,没有在新部门上班,属于旷工,因而拒发今年3、4月的工资。3月25日,小梅等四人求助于广东省劳动仲裁委员会,要求公司恢复原来工作岗位和工资待遇,并且支付3、4月拖欠的工资。小梅等人在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两份合同原件都被公司收走了,理由是要到劳动局盖章。在盖好章后,除了小霞外,小梅等人都没有拿到合同原件,一直由公司代为保管。4月19日,广东省劳动仲裁委员会第一次开庭审理这起劳动纠纷,她们这才拿到了合同复印件。小梅说,她们的合同都有被更改过的痕迹,自己清楚地记得合同上“工作”一栏,横线上原本写的是“管理”岗位,居于正中间,可是现在多出来一个逗号和“业务”两个字,字迹明显靠右。这两个字使得小梅等人调动工作岗位是符合法律规范的。

  “三期”保护不容侵犯

  从事法律工作的罗凌律师分析,小梅等人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按照《劳动法》规定,工作单位是不允许无故单方面变更职员的工作岗位。而且,小梅等人正处于怀孕期、哺乳期,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在哺乳期、怀孕期和产期这“三期”中,工作单位是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就算是合同到期,也要顺延到“三期”届满。在此期间,原本享有的工资、津贴都必须照常发放。公司要求小梅等人竞聘上岗但并没有得到她们同意,且宣称不参加竞聘上岗就以自动离职处理,存在强迫的因素,这种调动工作岗位、变相解除劳动合同是不合理的。要提醒注意的是,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自己一定要留有一份原件,在合同中要写明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工资标准、社保情况等。一旦发生劳动纠纷,这就是保护劳动者权益的有利证据。(王晓云 庞文玉)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