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弟学校几成“托儿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9:14 扬子晚报
民工子弟学校几成“托儿所”(图)
学校前方的高楼,是民工子弟最为向往的地方。谷岳飞 摄

  本报关于“30个民工子弟的‘转校之福’”的报道让新闻主角——南京四中分校始料未及,昨日一整天,学校的电话频频响起,不少学生家长更是结伴来到学校,目的都是为了咨询孩子“转学”事宜。公办学校如此受追捧的背后,实质是曾被寄予厚望的民工子弟学校,正在为民工父母们所放弃,教育界一人士如是说。

  一个教师要代五门课

  一个教师竟要教5门课!昨日记者在江东路附近一所民工子弟学校了解到,该校6个老师每个人基本上都要负责四五门课程,高中刚毕业不久的小陈是这所学校三年级的班主任,这个班的课程他基本上包了下来:语、数、外三门主课,还要加上体育和音乐。腼腆的小伙子坦陈:副课基本上是自由活动,而即使主课备课的也很少。

  该校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诉苦说,学校大部分老师确实不具备教书资格,而事实上,有教师资格的老师,没有几个来民工子弟学校的,即使现在留下来的老师,多半也不仅仅因为钱,“对民工子弟教育的责任感支撑着他们”。

  随后,记者来到中保村一所简陋的民工子弟学校,该校一位吴老师介绍,学校从学前班至六年级一共7个班,200多名学生。目前,该校共有7个教师,每个教师负责一个班,所带的课程一般都不下三门课。另一位陈老师则介绍,学校老师的劳动强度很大,一天至少六节课,但一月的工资“说不出口”,大多在400元左右。

  送儿读书只因无人照管

  宿迁籍的王国英现在东宝路附近的一菜场卖菜,12岁的孩子现在民工子弟学校就读。昨日中午,当着孩子的面,王国英告诉记者,从来就没指望孩子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送他读书只是在家里没人照顾”。据其介绍,儿子调皮无比,考试成绩从来就没及格过。

  “离开家长的支持,孩子的教育很难成功”,河西四中分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而一项调查显示,进入公办学校前,超过八成以上的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学习基本上是“不管不问”。安徽巢湖来宁打工的朱本强告诉记者,并不是不愿管孩子,实在是没有精力,两口子都在工地干活,一天下来累得要死,再说了“儿子的课本上有一半字不认识,你说怎么管”?

  在采访中,众多家长对民工子弟学校的希望值都不高:“送孩子进去,能认几个字就行了”。

  孩子未来令人担忧

  建邺区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不远处就有一所民工子弟小学,但两校学生的差距可谓天壤之别。有一次,该校为民工子弟学校五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一次考试,结果孩子们的成绩仅相当于公办学校二三年级的水平;而在音乐、体育、绘画等副课方面的差距,两方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业内人士表示,不能奢望所谓责任感支撑民工子弟学校,仅就目前而言,民工子弟学校在教育理念、师资水平以及办学条件等几大方面全面落后于公办学校,原本就滞后的民工子弟的教育,自进入城市后,在起点上又输于同龄人,如此以来,对于这个庞大群体的未来不能不让人担忧。

  而事实上,民工子弟落后并不单单是书本成绩差,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不久前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四分之一的流动儿童因认为受歧视而自卑,一些农民工子女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类似的信息应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本报记者 谷岳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