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餐馆保安“持枪”上岗 顾客质疑其合法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1:52 桂龙新闻网
餐馆保安“持枪”上岗顾客质疑其合法性(组图)
餐馆门前的保安,画圈处为保安的佩枪

餐馆保安“持枪”上岗顾客质疑其合法性(组图)
餐馆保安“持枪”上岗

  专家称尽管像真枪但法律没有明文禁止———

  昨天,刘先生致电本报反映,国贸桥东北角某餐馆有一名保安腰里别一把手枪在执勤。“原来只知道警察可以带枪,没听说餐馆保安也可以带枪执勤啊。即使是假枪,难道就可以随意佩带吗?”刘先生很纳闷。

  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来到该餐馆门口。正如刘先生所描述,一名身穿淡蓝色衬衫深色裤子的保安站在餐馆门前走来走去,不时还用手向腰里摸摸。在保安的右侧腰间,挂着一个对讲机和一把“手枪”,枪管外面有直径大约5厘米的黑色皮套,从皮套的形状判断,枪管长约20厘米,而枪套外面露出了长约10厘米的枪把。有顾客来用餐或餐毕走出餐馆时,这名保安像普通服务员一样为顾客拉开门帘。记者观察了近半个小时,发现有多名顾客盯着这名保安腰里的“枪”,显得非常好奇。

  为了弄清楚保安腰里的“枪”到底是不是真枪,记者以订餐者的身份走进了饭馆。当记者问及保安腰里的枪是不是真枪时,餐馆服务员马上解释道:“不是不是,那把枪是消防用的灭火枪。”

  为了证实餐馆的说法,记者在网上搜索了灭火枪的资料。从网上的照片来看,该枪是一把集消防、防身、打礼花弹等功能于一体的保安器材,由于灭火弹中的填充材料对人有一定的刺激,该枪也可以用于驱散人群,很多网上商店都在销售类似的产品,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部分销售者在商品介绍中注明枪中打出的干粉“射向对方面部时可严重影响对方的视觉、嗅觉和呼吸,数分钟后恢复正常,不会造成人身伤害”。

  真枪佩带须有持枪证,但假枪能否随意佩带?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余凌云。余教授说,这名保安佩带的假枪尽管看上去像真枪,但因法律没有明文禁止,所以,他的佩带行为不能说违法。

  来源:

  东方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北京青年报 侯毅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