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将学生当转让筹码 “炒卖”幼儿园悄现南宁藏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4:4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谢嘉明尚在正常教学的民办幼儿园,把教学设施、学生等一同转让,这种通过“炒卖”幼儿园的牟利方式,时下正在南宁悄然出现。教育部门人士提醒,受让者小心当中暗藏陷阱。

  幼儿园转让悄现邕城

  近期,记者不时发现有转让民办幼儿园的启事。转让者均声称尚在正常教学中,有稳定的学生,转让费视在校学生数量的不同来定,少则几万元,多则十余万。5月9日,记者根据转让启事来到位于南宁市友爱路,老板带着记者在小巷里拐来拐去,好不容易才来到学校。学校租用一栋私人房,再将附近空地围起来,建筑面积总共不到300平方米。在校幼儿约80人,共有四五名教师,学校场所租金每月1500多元。老板介绍,幼儿学费一月一结,高峰时有百多名学生,“接手就可赚钱。”老板说。幼儿园将学生连同教学设施一同转让,转让费7万元。记者注意到,学校装修简单,所有的教学设施总价值估计在万元左右。问起相关证照,老板称“正在办理中”。位于安吉路的一家幼儿园,建筑面积有五六百平方米,在校生百余人。老板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转让费要13万元。“我的幼儿园办了两三年了,有稳定收入,你接手后所赚的钱绝不止这个数!”

  办学目的只为转让费

  虽然转让费不菲,但记者了解到,幼儿园转让行情看涨。有一家幼儿园,早上刚刊登广告,下午记者联系时,老板竟称已有人交定金了。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办民办幼儿园并不难。他以前在津头,以每月不到2000元的租金,租赁了一栋3层私人房,花四五千元粉刷墙壁、装饰地面,再投入几千元购买必备的教学用品,幼儿园就开门招生了。办一个规模不大的幼儿园,投资不过万余元,但一转手,就得了6万元转让费。据了解,入校的幼儿以民工子女为主,他们对学校要求不高。幼儿学费每月100元左右,学校利润可达四五成。花一笔转让费就可坐享其成,这吸引了不少人士投资。一些投资者想实干办学校,找不到合适地方,只能购买现成学校。另外,一些办学者通过转让幼儿园尝到甜头后,又办新的学校来转让,一来一往从而使行情上涨。据介绍,因为行情上涨,南宁还出现了一些专门“炒卖”幼儿园的炒家。这些炒家办学目的只为转让费,学校招了一定数量学生后,就迫不及待地打转让广告,而学校里的学生则被“卖来卖去”。

  接手幼儿园要防陷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转让的幼儿园大多证照不齐全,有很多连《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也没有,这样的无序转让,让人不禁捏把汗。安吉路一家幼儿园老板告诉记者,只要双方签订合同,受让者付费后,她就将学生、老师以及校内物品全盘转让。记者问,没有相关证照的更名,怎么证明受让者购得幼儿园?女老板不以为然地说:“我以前也是这样接手的,一样顺利办了这么久。”南宁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民办幼儿园必须办理《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等证照,否则就属违法办学,将被管理部门处以最高一万元的罚款,并处没收非法所得以及责令停止办学。办理《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要求相当严格,对注册资金、师资力量、办学规模、场地面积等有具体规定,如规定幼儿园注册资金不少于15万、每班幼儿要配备一名教师一名保育员、教室有两门进出、从业人员有资格证等。幼儿园更换法人,如果没能在《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等证照中体现,将视为无效行为。此外,也有个别民办幼儿园,因为办不到相关证件,又怕管理部门来查,就无奈转让。而受让者不知深浅地接手过来,可能就要咽下苦果。

  作者:谢嘉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