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百司机围堵重庆旅游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4: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 赖庆媚 杨雪 摄影 李杨

  由于被怀疑异地揽客,昨日下午2时许,搭载着12名韩国游客的重庆招商国旅旅游车被上百名成都本地旅游车驾驶员强行拦截;游客在永丰立交桥下的森川响水阁酒店滞留一个多
小时后才安全入住酒店。新闻发生了上百车主堵截重庆旅游车

  昨日下午,旅游车司机刘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称,他们一行上百人在永丰立交桥附近拦截了一辆重庆的旅游车。

  下午2时30分,记者驱车来到永丰立交桥,远远地就看见森川响水阁酒店门口有一大堆人围着一辆牌照为川U的大客车。“不让他们走,他们一个也不能走!”“太过分了,我们交了那么多钱,现在生意那么难做,他们外地车还要来抢客!”人群中不时发出这样的吵闹声。

  记者上前一打听,原来这些人全都是旅游车驾驶员,他们来这里就是为了拦截一辆车牌号为渝A15707的旅游车。问及拦车的原因,驾驶员异口同声地说:“他们异地揽客,抢我们的生意就是违规,我们绝不允许!”

  而此时,那辆重庆的大客车已经被困在酒店的停车场内,而先前那辆川U大客车也被堵在路边,“这个车就是重庆那边另外叫来的车,我们肯定也不让它走!”一车主忿忿地说。

  说话间,一名自称是导游的年轻小伙子正从酒店里带出十多个游客打扮的人,并为他们拦了几辆出租车。新闻对话录当事双方各执一词重庆招商国旅:我们没有异地揽客

  “你是记者?我也有情况要告诉你们。”一位操着重庆口音的中年男子走上来,主动向记者介绍了情况。

  据该男子称,他是重庆招商国旅的,这批韩国游客是他们在重庆组团准备到峨眉山、乐山以及九寨沟旅游的。昨日下午2时许,客人们从汉城乘飞机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事先等候在机场的重庆招商国旅的车把他们接往酒店。“半路上,这些成都司机不由分说地就把我们的车扣了下来,我们为了让客人按时到酒店休息,不得不另外叫车,但他们还是不让走,简直太过分了!”中年男子越说越激动。

  “那么,你们这种情况算不算异地揽客呢?”记者问,“我们这个咋个算嘛,成渝两地早就有一个旅游互通协议,就是说两地的旅行社可以自由在两地从事旅游业务,我们都是照章办事,根本就没有违规!”中年男子肯定地回答。成都旅游车主:他们就是异地揽客

  和重庆招商国旅的看法不同的是,本地旅游车车主们都坚称重庆招商国旅就是“异地揽客”。

  一位姓刘的车主告诉记者,国家早就有规定旅游车不允许在异地揽客;也就是说,重庆的旅行社和旅游车只能在重庆当地开展旅游业务,如果到了成都,则必须找当地的地陪旅行社,并使用成都本地的旅行车。对于重庆招商国旅所说的成渝两地达成的互通协议,该车主们纷纷表示没有听说过。

  “现在旅游生意这么难做,我们一辆车每年的费用高得很,如果再让这些异地揽客的抢走生意,我们就根本没法活了!”一位车主向记者叫苦到。新闻进行时两部门紧急介入确保游客安全旅游局:千方百计保证游客安全

  正在此时,四川省旅游执法总队和成都市旅游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相继赶到现场。在向成都车主和重庆招商国旅两方了解情况后,市旅游执法大队一行3人又赶到位于人民南路的岷山饭店,找当事导游李金元了解情况。执法人员首先询问了游客的情况,得知游客已经安全入住后,他们立即查看了重庆招商国旅的接团计划;从其接团计划上看,该旅行社安排的行程一共5天,游览的景点分别为乐山、峨眉山和九寨沟,全部在四川境内,但在地陪栏内依然是重庆招商国旅的字样,并没有成都当地的旅行社。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重庆招商国旅是否存在“异地揽客”的情况,要看交通运管部门的调查而定。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导游马上安排好游客的行程,严格按计划运行,保证韩国游客能在四川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交通局:运政稽查现场认定异地揽客

  在旅游部门调查的同时,市交通局交通运输管理处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也赶到了现场。执法人员在查看了接团计划后,开始作询问笔录。经询问得知这些游客均是从韩国直飞双流机场,在5天游览的景点中全属四川景点,无一重庆景点。

  稽查大队当即表示,该车属异地揽客,并随即暂扣了该旅游车的运营手续;同时,执法人员安排了其他川内旅游车接送12位韩国游客,确保他们在川旅游。

  此后,执法人员督促该车司机到市交通局运管处接受处理。据悉,市交通局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有关规定顶格处理,处罚款3000元。此外,该局还将向重庆市交委递送该车的调查情况,由重庆市交委视其情节轻重予以处罚。据悉,若被认定情节严重将被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新闻后续解决异地揽客多个部门在行动多项举措严打旅游车异地揽客

  昨日下午,省市交通、旅游部门针对近日发生的一系列异地揽客事件举行了紧急会议。市交通局交通管理处范军副处长告诉记者,他们已决定从昨日起对异地揽客车辆进行严处;同时,从昨日上午起,四支运政稽查中队开始在全市巡查,一旦查出有异地车揽客就将对其进行顶格处理。

  另据了解,若是本省的市州车辆外地揽客,省运管局将注销其运营许可,并对公司其他班线进行限制;此外,省市旅游部门也表示,将加大对违规租用外地旅游车的本地旅行社的查处力度,一旦查到将严处旅行社。拟减少成都旅游车养路费

  为何重庆车辆到蓉异地揽客屡禁不止?昨日,记者采访了市交通局交管处范军副处长。他告诉记者,为促进川渝两地旅游发展,四川省、重庆市签署了《川渝两地旅游无障碍框架协议》,在该协议中,四川或重庆本地的旅游团可到重庆或四川“无障碍”开展业务。但是,这必须是在游览了“本地”的景点后再跨省游览。一些重庆旅游车车主曲解了这一协议,以此为借口,直接长期驻守成都,并在成都接团、送团,这就是异地揽客。

  “重庆旅游车以‘协议’为借口是其中一大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成本的问题。”范处长告诉记者,因多方面原因,重庆的旅游车不缴养路费、客服费,与成都的旅游车相比,一个月就可省下3000元;由于成本低,重庆旅游车跑九寨-乐山-峨眉一线,原本六七百元一天的中型高一级客车价格,他们就低到300元,甚至更低;这最终导致了很多成都的旅行社直接违规租用重庆的旅行车。

  据了解,重庆共有700多辆旅游车,而目前在成都市内的就有300多辆,这使得成都的900多辆旅游车不时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因而就出现上面的违堵一幕。

  为解决这一难题,省交通部门将在近几日内与重庆有关部门协商,将“协议”细化。此外,还将考虑减少成都旅游车的养路费、客服费等,目前优惠方案正在制定当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