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道承湘学 言纳百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8:55 红网-湖南日报

  通讯员 陈奇亮 本报记者 曾衡林

  煌煌20册的《魏源全集》于日前隆重推出,至此,历时23载,有几代学人、几代出版人为之殚精竭虑的四大全集———《曾国藩全集》、《左宗棠全集》、《船山全书》、《魏源全集》终于由岳麓书社出齐,这个跨世纪的文化工程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乡邦文献 成果斐然

  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历来十分重视乡邦文献的搜集整理,近现代湘籍名人著作的整理出版,成果尤为斐然。早在1982年岳麓书社成立伊始,在湖南省出版事业管理局的推动下,当时的湖南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就将整理出版《船山全书》、《魏源全集》、《左宗棠全集》、《曾国藩全集》,作为岳麓书社出版工作的重点任务列入规划,上报并被批准为国家“七五”期间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重点项目。1994年,30册的《曾国藩全集》出齐,计1500多万字;1995年,15册的《左宗棠全集》出齐,计900多万字;1996年,16册的《船山全书》隆重整体推出,计1093万字;王、曾、左三大全集的推出,在海内外和社会各界产生了重大影响。2000年,湖南出版集团成立以后,又将《魏源全集》的整理出版列为集团的重点工程,省新闻出版局亦高度重视,将之上报并被批准分别列为国家“十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古籍整理“十五”规划项目,从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2005年3月29日,计1100多万字的《魏源全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筚路蓝缕 呕心沥血

  23年来,几代学人筚路蓝缕,勤勉从事,呕心沥血。据《魏源全集》编委会执行主编夏剑钦先生介绍,在该全集的校勘工作中,仅《海国图志》一书引用各类著述就达135种,书中的外国地名有一万几千个。因而该书最困难的一项校勘整理工作,也就是考证这些外国地名的外文原名及当时何地。而当时刊载这些地名等各种资料的多种外语译名,又多是用闽南话、粤语翻译的。如其中的《四洲志》,用的基本上是闽南话,不掌握闽南话的译音规律,对这些译名就根本不知所云。一连串的专有名词,弄不清就点不断,有时一个专名梗在那里,要查上几天资料才能动笔,其校点的繁难程度实在难以想象。校点者就是这样一边艰难考证,一边校点注释,经过老中青三代20多年的努力才得以完成。《船山全书》从立项到出版,前后凡15个年头。其中从1986年至1993年,全书总责任编辑杨坚先生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为了查证一个字或一段引文来往奔波。1993年秋,他在湖南图书馆查阅资料,返程中遭车祸骨折,卧床一年之久,全书第15册的校勘,就是仰卧在病榻上完成的。当年整理出版《左宗棠全集》之初,岳麓书社曾与担负整理的主要单位湖南省社科院,联合派出三组人马分别到左宗棠生前主要活动之地去寻访佚文,前后历时半年,千辛万苦地找到了大批珍贵材料,才使得岳麓版《左宗棠全集》比清末出版的《左文襄公全集》的内容增加了三分之一。据统计,先后参加《魏源全集》的校点、审校工作的专家学者达49位,其中未能见到全集出版即已辞世的学人有14位。《曾国藩全集》的整理出版耗时10年,其中有6位整理者倒在书案上。这种事情,无论是在古今中外的出版史上,还是在古今中外的文化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

  繁荣学术 积累文化

  四大全集的出版,体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以《曾国藩全集》为例,该书出版后,如此卷帙浩繁、全套30册的地方古籍图书,竟于1994年整体一次付印8000套销售告罄,次年随即加印5000套,从而创造了地方古籍图书出版不仅不亏损而且盈利可观的奇迹,是我国出版史上一件很少见的事。更为难得的是,全集出版后,引发了至今仍在继续争相出版的“曾国藩”热。关于曾国藩的小说、传记、家书、谋略以及书信评点、奏稿评点等等,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使得“曾国藩”在大大小小的书店里琳琅满目,比比皆是。这一地方古籍出版引导图书市场的奇迹,当然与《曾国藩全集》总责任编辑唐浩明创作长篇小说《曾国藩》三部曲的“预热”分不开。而唐浩明正是在校读编辑《曾国藩全集》的过程中积累和熟悉了曾国藩及晚清史料,融会贯通而一发不止,连续创作出版了《曾国藩》、《杨度》、《张之洞》三部历史小说,从而更引发了图书市场的“晚清热”。这也充分体现了编书、出书、读书和市场之间的一种互动。

  四大全集的出版,折射出岳麓书社“道承湘学,言纳百家;繁荣学术,积累文化”的立社宗旨。在《魏源全集》新书发布会上,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尹飞舟说,四大全集的出版历程,也是岳麓书社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坚守出版职业精神和出版职业道德,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成长历程。建社23年来,岳麓书社在出版古典名著普及本等方面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以自己独特的风格,整理出版了大批湖南地方古籍。这些地方古籍除早已被列入国家古籍整理重点图书规划的四大全集外,还有其他湘籍名人的文集、诗集、奏稿和日记,以及湘籍人士有价值的学术专著,如王先谦的《葵国四种》、汤鹏的《浮邱子》、郭嵩焘的《礼记质疑》、李元度的《国朝先正事略》、王闿运的《湘军志》等。23年来,岳麓书社共整理出版各类湖南地方古籍160余种240余册,总字数过亿,在全国郁郁葱葱的图书园林中凸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