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定警方将在重点防控部位安装监控探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25 燕赵晚报

  “天眼”伸入小巷社区

  燕赵晚报保定电近日,保定市乐凯社区内的监控图像,清晰地呈现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据悉,到今年年底,遍布该市城区的一万多个监控探头将实现联网运行,这无异于为保定警方预防打击犯罪增加了一只“天眼”。

  “社区安装了和公安局联网的监控系统,我们就像住进了保险箱,感觉派出所民警24小时都在身边巡逻。”昨日,乐凯社区的刘大妈兴奋地说。

  据介绍,虽然这个社区此前也有专门的保安人员值班,但仍有住户被盗的情况发生。今年4月份,该社区物业部门投入四万多元安装了多套监控探头,并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与公安局建设中的“天眼”系统联网运行。目前,该小区的监控图像不仅可通过公安专用网络传至辖区派出所,而且可直接传至新市区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和可疑人员,指挥中心可直接调动警力前去处置。如果发案,还可以通过监控录像迅速确定犯罪嫌疑人,有望大大提高破案率。据保定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科技强警、预防犯罪的一项重大举措,计划今年年底前在市区完成一万多处监控探头的安装,重点覆盖居民社区和重点防控部位,如繁华商区、金融网点、治安复杂场所、易发案地段和街道各大路口等,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录像。

  据介绍,这套“天眼”系统以监控探头为终端,以各辖区派出所为分监控中心。在需要的情况下,公安分局、市局指挥中心也可同时进行监控和调阅录像内容。整个系统投入运行后,就如同在保定市上空安装了一个“天眼”。一旦发生意外或犯罪案件,比如社区机动车辆被盗,警方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逃窜方向,为部署警力、打击犯罪赢得宝贵的时间。110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的效率也将随之大大提高。如提前发现可疑情况和可疑人员,警方还可以在犯罪嫌疑人作案前对其进行控制,以减少发案率。

  据警方测算,通过先进的“天眼”系统和网络侦查技术,民警的破案效率将比常规情况下高出十余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